图/视觉中国

  投中9个三分球,创NBA总决赛单场纪录

  本赛季NBA总决赛第一场,骑士后卫JR·史密斯犯下低级失误成为笑柄。第二场比赛前,包括詹姆斯在内的骑士球员都看好他能强势反弹。在昨天的比赛中,确实有一位三分神射手爆发了,但不是JR·史密斯,而是斯蒂芬·库里。勇士当家后卫在比赛中投进了9个三分球,打破了总决赛历史上单场三分球纪录的同时,也让个人获得FMVP的呼声越来越高。

  杰作

  压哨三分让勒夫怀疑人生

  第四节还剩7分55秒,勇士进攻,出手机会并不好,格林传球,球到了库里手上,勒夫贴身防守,差点形成抢断。库里背对篮筐运球撤到三分线外,眼看进攻时间就要到了,他在难度极大的情况下张手三分出手,球进。

  这个球进后,骑士替补席上有球员蒙住了脸。

  赛后,作为那个球主防库里的勒夫有些无奈,“我们防好了23.5秒,然后他转身,投进了那个超远的三分。哪怕是在防守端的中线附近,他也能投进一些神奇的三分球。防守库里太难了,不管场上哪个角落他都能出手。”

  两分钟后,还是库里持球进攻,勒夫紧紧跟着他,在和格林完成传球配合后,库里来到了右侧底角,他不仅投进了三分,还造成了勒夫犯规。

  整个第四节,库里手感发烫,投进了5个三分球,单节拿到了16分。全场比赛,他投进了9个三分球,砍下了33分,外加7个篮板和8次助攻。值得一提的是,9个三分球也让库里超越雷·阿伦创造了总决赛单场新的三分纪录。骑士全队整场比赛投进的三分球数和库里一样。

  除了超越雷·阿伦,库里还凭借本场比赛的出色发挥,一举超过了詹姆斯成为总决赛三分球纪录保持者。算上本场比赛,库里一共打了20场总决赛,投进了90个三分球,詹姆斯打了47场总决赛,投进了83个三分球。

  以库里在三分线外出色的能力,或许当他退役时,NBA所有的三分纪录可能都会被他收入囊中。至少在目前,库里已经拥有了多个看上去很难被打破的三分纪录。2015-2016赛季,他投进了402个三分球,创造了单赛季三分命中纪录。2016年11月7日,他单场投进13个三分球,创造了单场三分命中纪录。

  面对这样的库里,队友克莱·汤普森用了一个词来形容:“不可思议。”

  揭秘

  天赐礼物堪比灭霸武器

  赛后,被问到个人第四节的超级表现时,库里耸了耸肩,提到了漫威里边的英雄人物,“我认为这就像是雷神的表现吧。”听到这话,坐在更衣室里的二年级中锋达米安·琼斯插嘴说:“不,我觉得是灭霸的无限手套。”

  其实,关于库里超乎常人的三分球能力,最有发言权的还是勇士助理教练布鲁斯·弗拉塞尔。他每天都会和库里一起练习三分球,库里投篮时,他会在一边给他捡球。你知道吗?网上很多库里赛前的逆天三分热身视频,几乎都是出自弗拉塞尔之手。

  虽然总决赛单场投进了9个三分球创造纪录,但弗拉塞尔觉得这不算什么,“我见过他投进更多疯狂的球。”

  “当他投进前几个三分球的时候,你可能会觉得这是运气好。但是当他面对勒夫防守投进那样的压哨三分球时,我认为那是改变你们看法的一个机会。”弗拉塞尔说,“当球离开他的手时,我就预感到球会进。”

  弗拉塞尔说,库里遗传了他父亲的射手天赋,但是他花了大量时间去打磨自己的技艺。“如果你是右手球员,只要利用大量时间训练,你的水平就不会太差。但如果你改用左手,可能花上一辈子时间也不会有太大的收获。斯蒂芬(库里)不一样,他的左手突破比很多右手球员还要犀利。”

  “库里如此出色是因为他练习了百万次投篮吗?不,也就几千次而已,远没到百万级别。为什么他会做到一些不可思议的投篮?因为那就是天赐的遗传礼物。”弗拉塞尔说。

  正如弗拉塞尔所说,有些东西就是上天给你的,其他人一辈子也练不来。身高和身体素质也是上天给的,詹姆斯拥有当今篮坛最出色的身体素质,他的防守能力可以覆盖篮球场上的每一寸空间,这都不是库里所能比拟的。可两场比赛下来,就凭一手天赐的三分绝活,库里赢了詹姆斯。

  蜕变

  数据全面进化瞄准FMVP

  “我们努力防守,不断换防,不停把防守人放在他面前,但是他还是投进了。”赛后,骑士主教练泰伦·卢谈到库里时说,“这就是他擅长做的事情。”

  这是库里连续第4年打总决赛。过去3次总决赛,勇士赢了两次,但FMVP都不属于库里。2015年花落伊戈达拉,2017年被杜兰特获得。今年,会不会风水轮流转转到库里这边?

  目前有一种声音表示,即便是骑士最后被勇士击败,但以詹姆斯的表现来看,他极有可能拿走FMVP的奖项。不过,第二场比赛结束后,库里也追赶上来了。如果勇士最终夺冠,他梦想成真的希望也不小。

  至少从数据来看,今年的库里比过去3年总决赛的库里都要出色。总决赛两场比赛下来,库里场均可以得到31分、6.5个篮板和8.5次助攻。2015年夺冠时,库里场均可以贡献26.0分。2016年,库里场均22.6分,那也是他们被骑士逆转的关键。2017年,勇士再次夺冠,库里的得分则达到了场均26.8分。

  另外,前两场比赛勇士有35分的转换进攻来自库里的得分或者他的助攻。与之相对的是,骑士全队只有33分的转换进攻得分。

  这看上去会是库里全面进化的一年。前三年总决赛,他场均命中率43%,今年45%。三分球方面,前三年总决赛只有39%的命中率,今年则保持着50%的高命中率。显著变化还体现在助攻方面,前三年总决赛库里场均可以送出6.2次助攻,今年则提高到了8.5次。

  当然,总决赛才打了两场,库里要想提高获得FMVP的可能性,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他需要保持前两场的状态和水平。

  但是,库里在总决赛开始前就说了,他并不在乎能不能拿FMVP。“自从2015年大家就在说这个,不管你想说什么,这不会决定我的职业生涯。如果我们夺冠了,而我没有拿到FMVP,我依旧会开怀大笑。”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