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齐纳托的职业生涯充满传奇色彩。在本届法网的出色表现也必将改变这个“小人物”的人生。
图/视觉中国

  Marco Cecchinato 马可·塞齐纳托

  国籍:意大利 生日:1992年9月30日

  身高:1.85米 体重:78公斤

  项目:网球 专业特点:右手持拍、单反

  成绩:2018年获布达佩斯赛男单冠军,为个人职业生涯首冠。

  相比其他三个大满贯,法网最容易成为小人物的大舞台,塞齐纳托就是其中一个。本届法网之前,26岁的意大利人塞齐纳托从未在大满贯正赛中赢过球。职业生涯前5年,他在巡回赛中仅赢了5场球。但今年在罗兰·加洛斯,塞齐纳托已连胜5场,接连淘汰了布斯塔、戈芬、德约科维奇等种子球员奇迹般打进男单4强。“我认为今年法网改变了我的人生。”塞齐纳托说。

  成果

  排名从第72升至第27

  男单4场8强赛,德约科维奇与塞齐纳托的比赛被视为最没悬念的一场。

  本届法网之前,塞齐纳托职业生涯从未赢得过一场大满贯正赛胜利,而他的对手德约科维奇已手握12个大满贯冠军。

  比赛打到第2盘,德约科维奇便申请了医疗暂停,这也让比赛有了意外的走势。最终,塞齐纳托把握住了第4个赛点3比1战胜德约科维奇,爆出本届法网最大冷门。

  本届法网冷门不断。第一周比赛,阿根廷球员特伦格利蒂在资格赛中落败,随后便前往西班牙度假。但随着男单签表不断有人退赛,特伦格利蒂以“幸运失败者”身份重返巴黎,他和家人驱车9个小时赶往巴黎,并在首轮淘汰了托米奇。

  第二周比赛,幸运者属于世界排名第72位的塞齐纳托,他在首轮对阵科皮尔时一度只差两分就将告别巴黎。随后的第2轮比拼中,塞齐纳托战胜了特伦格利蒂。此后,这个从未在大满贯正赛赢过球的塞齐纳托接连战胜种子球员布斯塔、戈芬,并在昨天战胜德约科维奇后打进男单4强。

  “这对我来说是一个美梦,”塞齐纳托说这是他职业生涯中最美妙的时刻,“我认为今年法网改变了我的人生。”

  在ATP球员资料中,塞齐纳托称近期目标是打进世界排名前50位。在打进法网4强后,塞齐纳托的即时排名已经来到第27位。半决赛如果能战胜“红土小王子”蒂姆,塞齐纳托的排名还将进一步提升。接下来温网,塞齐纳托将确定以种子球员出战。

  成长

  5年才赢了5场巡回赛

  查阅塞齐纳托履历,可以说内容很简单。关于他的中文译名也有几个版本。而在今年法网之前,塞齐纳托在大满贯中的表现更是一张白纸。

  塞齐纳托1992年出生,2010年转为职业球员。2013年起,他开始征战大满贯赛,到本届法网前从未赢得过一场大满贯正赛胜利。即便是ATP巡回赛,塞齐纳托的战绩也相当惨淡。在今年4月30日之前,他的巡回赛战绩仅为5胜29负,平均一年赢一场的节奏。之所以能跻身前100位,塞齐纳托更多是靠在挑战赛中累积的分数。

  转职业球员前8年,塞齐纳托从未战胜过TOP20球员。但在过去5周时间内,塞齐纳托已经战胜了4名TOP20球员。

  从5月1日至今,塞齐纳托在巡回赛中的战绩已累积至11胜3负。4月底在ATP250级布达佩斯公开赛中,塞齐纳托拿到了职业生涯第一个单打冠军。

  来到巴黎,塞齐纳托首轮0比2落后时连扳3盘,幸运战胜科皮尔。从第3轮开始,塞齐纳托接连遭遇TOP20球员,过去3场接连战胜了布斯塔、戈芬和德约科维奇3名种子球员,“当我赢得第一场大满贯胜利后我感觉很好,然后一场接一场。我感觉自己可以赢得下一轮比赛,在和布斯塔比赛前我非常专注。”

  凭借在巴黎的这一波5连胜,塞齐纳托成为40年来首位打进大满贯男单4强的意大利人,并成为第8个打进大满贯4强的90后球员。此外,排名第72位的塞齐纳托也是19年来打进法网男单4强排名最低的球员,上一人是1999年的梅德维德夫(世界排名第100位)。

  成熟

  技术特点更适合红土场

  塞齐纳托职业生涯迄今的一切成就都像是个传奇。

  法网前,世界排名第92位的塞齐纳托报名参加布达佩斯公开赛,但他在资格赛中输给了爱沙尼亚球员佐普。不过塞齐纳托随即以“幸运失败者”身份递补进入正赛,此后一路神奇过关打进决赛。最终,塞齐纳托2比0战胜米尔曼,拿到职业生涯首个ATP冠军奖杯,他也是ATP史上第9位以“幸运失败者”身份最终夺冠的球员。

  过去一个多月的成就,都是塞齐纳托凭自身努力和抗争得来的。本届法网前,塞齐纳托险些被禁赛。2016年,塞齐纳托涉嫌在两场比赛中操纵比赛结果,意大利网协当时给了他罚款4万欧元、禁赛18个月的处罚。这之后,塞齐纳托多次提起上诉,称自己是因为身体疲惫到极致输了球,禁赛期间先是从18个月缩减为12个月。最终,意大利网协未能查到真凭实据,只能撤销处罚。塞齐纳托得以重返网坛,并来到职业生涯巅峰。

  在战胜德约科维奇后,很多人都视塞齐纳托为黑马。事实上,塞齐纳托的红土实力一直是被外界所忽视的。本赛季,塞齐纳托打了44场比赛,其中有40场来自红土。年初参加了澳网等3项硬地赛事后,塞齐纳托从2月起便一直征战各红土巡回赛和挑战赛,法网已是他本赛季的第14站红土赛事。

  塞齐纳托也表示,自己最喜欢的正是土场。在红土场上,塞齐纳托的上旋球平均转速能达到3000rpm(每分钟),这个数据堪比红土之王纳达尔。与德约科维奇一战,塞齐纳托屡屡凭借强劲的上旋球完成穿越。赛点上,塞齐纳托更是用一个高旋转的接发球终结了比赛。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