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尔在欧冠决赛打入两球,帮助皇马完成3连冠,可惜威尔士无缘世界杯,“大圣”也只能沦为世界杯看客。
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伊布


布冯


帕耶


萨内


伊卡尔迪


纳因格兰


罗贝托


马夏尔

  再过一周,俄罗斯世界杯将拉开帷幕。对于一些大牌球星来说,这不是属于他们的世界杯,因为各种原因,他们只能坐在电视机前观看比赛,甚至,他们可能都不会把时间用来看球。在这个群体中,不乏耳熟能详的名字,比如伊布,比如贝尔,比如布冯。

  贝尔

  所属球队:威尔士

  缺席原因:出局

  在刚刚结束的本赛季欧冠决赛中,贝尔打进一个技惊四座的倒挂金钩,帮助皇马拿到3连冠。可惜的是,状态正佳的贝尔却不能在世界杯的赛场上继续大放异彩。2016年欧洲杯,威尔士奋蹄疾驰,扮演了黑马角色,贝尔也有出色表现。但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威尔士未能打进决赛圈。虽然每一支进入世界杯的球队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但是缺少了威尔士和贝尔的世界杯,多少还是有点让人遗憾。

  伊布

  所属球队:瑞典

  缺席原因:落选

  很长一段时间,伊布都是瑞典足球的标志,他在球场上总能贡献一些精彩绝伦的进球让人大呼过瘾。但是,这个夏天,他无缘世界杯赛场。2016年欧洲杯后,伊布宣布退出瑞典国家队。在瑞典打进本届世界杯决赛圈后,不少声音呼吁瑞典带上伊布去世界杯,但最终,球队主教练表示他的名单里不会有伊布的名字。虽然伊布说过“没有我的世界杯不算世界杯”,可不可更改的事实是,没有他的世界杯就快开始了。

  布冯

  所属球队:意大利

  缺席原因:出局

  意大利被瑞典在附加赛中淘汰出局那个夜晚,很多意大利球迷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他们的世界杯还没开始就结束了。没有意大利的世界杯让人有些不习惯,而对于80后球迷来说,在世界杯的舞台上看不到布冯也有些不习惯。作为传奇老将,布冯本有机会在俄罗斯世界杯上创造纪录,但现在他只能在电视机前看世界杯了。下一届世界杯,意大利不出意外就会卷土重来,重新征战世界杯,不过,那个时候布冯必然已经告别绿茵场了。

  帕耶

  所属球队:法国

  缺席原因:伤病

  在法国主教练德尚的战术体系里,帕耶曾经扮演着重要的角色。2016年欧洲杯,帕耶就给了法国球迷巨大的惊喜。按照德尚的说法,他本来是希望带上帕耶的,可是在本赛季欧联杯决赛中,帕耶拉伤了,这种伤需要好几周时间恢复,即便赶上世界杯,可因为容易反复,状态也得不到保证。最终,德尚在23人大名单中划掉了帕耶的名字。其实,帕耶也明白受伤会断送自己的世界杯前景,他在比赛中下场时就异常沮丧。

  萨内

  所属球队:德国

  缺席原因:落选

  虽然贵为卫冕冠军,但德国主教练勒夫抛弃萨内未免太过奢侈了。在过去这个赛季,萨内在曼城的表现可以用惊艳来形容,他不仅打进14个球,还送出19次助攻。要是没有萨内,曼城不可能轻松夺冠。可是勒夫也有自己的理由,在他看来,萨内在国家队里始终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对于落选世界杯,萨内也只能坦然接受了,“不能参加世界杯让我很失望,但我必须接受这个决定,我会更加强势地归来。”

  伊卡尔迪

  所属球队:阿根廷

  缺席原因:落选

  过去这个赛季,伊卡尔迪在国际米兰发挥出色,不仅帮助球队打进下赛季欧冠,还拿到了意甲金靴。可在阿根廷主教练桑保利眼里,伊卡尔迪却无法进入国家队,因为他与球队的技战术体系格格不入。伊卡尔迪当然是个好球员,可是他只会站桩以及缺少做球能力,很难与进攻端的队友产生化学反应。世界杯预选赛最后几场,桑保利给过他机会,但他并没有交出合格的成绩单。有意思的是,既然踢不了世界杯,伊卡尔迪干脆带着妻子去度假了。

  纳因格兰

  所属球队:比利时

  缺席原因:落选

  如果要论大牌球星数量,比利时真的不是针对世界杯其他31强。就比如纳因格兰吧,尽管他在罗马表现出色,但依旧进不了球队23人大名单。在主教练马丁内斯的战术体系里,中场4人组分工明确,维特塞尔和德布劳内一攻一防,两个边路为前面两个边锋分担压力。这样一来,纳因格兰也就没了机会。反正,马丁内斯就是这样解释的。但也有说法称,马丁内斯希望树立更衣室威信,而纳因格兰这种刺儿头是第一个需要整治的。

  罗贝托

  所属球队:西班牙

  缺席原因:落选

  还记得当年巴萨在欧冠赛场0比4落后,最终翻盘淘汰大巴黎的比赛吗?为巴萨打进最后一个球的正是罗贝托。阿尔维斯离开巴萨后,中场出身的罗贝托被挪到了右后卫位置上,虽然绝对速度并不快,但罗贝托很好地承担了球队和教练赋予的责任。然而,西班牙国家队主教练洛佩特吉并不欣赏他的全面和勤恳,这也引起了一片叹息声。值得一提的是,在本赛季西甲最佳阵容评选中,罗贝托当选了最佳右后卫。

  马夏尔

  所属球队:法国

  缺席原因:落选

  马夏尔的落选,严格意义上说并不会引起太大的争议。毕竟,在曼联主教练穆里尼奥的手下,他没能获得足够的上场时间。德尚也是这样说的,他认为俱乐部出场时间不够影响了马夏尔的状态。另外,法国前锋线人才济济也让马夏尔无立足之地。姆巴佩、托万、费基尔、勒马尔、登贝莱的崛起,加上吉鲁和格列兹曼位置的不可动摇,马夏尔有且只能让贤了。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