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岁的埃及门将哈达里是本届世界杯年龄最大的球员。

 

  世界杯是每一名足球运动员的梦想终极舞台,不管能不能夺冠,只要站上世界杯赛场,对于很多球员来说就是梦想成真的时刻。在俄罗斯世界杯上,32支球队一共有736名球员为梦想而战。那你知道这些战士中,哪位身高最高,哪位体重最大,哪位年纪最老吗?


卡利尼奇

  最高

  卡利尼奇 球队:克罗地亚 位置:门将

  28岁的卡利尼奇效力于比利时根特,在克罗地亚阵中,他是主力门将苏巴西奇的替补。作为替补门将,正常情况下卡利尼奇是不会得到出场机会的。但是,在世界杯开始前,卡利尼奇的名字却经常见诸报端,因为他是本届世界杯上身高最高的球员。

  卡利尼奇身高达到2.01米,在篮球场上,他这样的身高很普遍,但在足球场上,这样的身高可以说是巨人一样的存在了。俄罗斯世界杯,身高达到或超过两米的球员只有两位,一位是卡利尼奇,另外一位是丹麦中后卫韦斯特加德。长人林中,还包括比利时门将库尔图瓦和阿根廷中后卫法齐奥,两人身高都达到了1.99米。

  最矮

  沙奇里 球队:瑞士;谢赫里 球队:沙特;金特罗 球队:巴拿马

  根据国际足联官方数据,1.65米是本次世界杯身高最矮的标准,身高1.65米的球员有3位,分别是瑞士的沙奇里、沙特的谢赫里和巴拿马的金特罗。其中,名气最大的当属沙奇里。在2016年欧洲杯与波兰的淘汰赛中,他曾打进一个技惊四座的倒挂金钩。

  在目前这支瑞士队中,打进20球的沙奇里是球队进球数最多的球员,他是球队俄罗斯之行能否取得好成绩的关键。有趣的是,“袖珍战士”中,墨西哥和阿根廷球员占据半壁江山,墨西哥的阿基诺1.66米、瓜尔达多1.67米,阿根廷的兰奇尼和萨尔维奥都是1.67米。


托雷斯

  最重

  托雷斯 球队:巴拿马 位置:后卫

  身高1.88米的托雷斯体重达到99公斤,他是本届世界杯体重最大的球员。在国际足联官方球员资料里,关于托雷斯的介绍是这样的:如果巴拿马的后防线上没有托雷斯的名字,那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事情。这个以力量和肌肉著称的球员,是领导巴拿马队的理想人选。

  在重量级球员中,绝大多数都是后卫或者门将,毕竟他们身高摆在那里,但也有前锋球员“插科打诨”,比如英格兰前锋凯恩,他的体重达到98公斤,再比如韩国前锋金信煜,他的体重也有97公斤。


阿尔扎尼

 

  最小

  阿尔扎尼 球队:澳大利亚 位置:前锋

  也许你会以为俄罗斯世界杯年纪最小的球员是法国的姆巴佩,其实并不是。年纪最小的球员是来自澳大利亚的前锋阿尔扎尼,目前19岁零5个月,他比姆巴佩小了10多天。阿尔扎尼速度快、擅长过人,可以打两个边路,也能出任影子前锋。在踢职业足球之前,他在街头足球、五人制室内足球小有名气。

  放到世界杯历史上,阿尔扎尼的年龄排不上号。2002年世界杯,年龄最小的奥帕布恩米17岁零两个月。2006年世界杯,年龄最小的沃尔科特17岁零3个月。2010年世界杯,年龄最小的埃里克森18岁零4个月。2014年世界杯,年龄最小的奥林加18岁零1个月。

  最轻

  乾贵士 球队:日本;布苏法 球队:摩洛哥;阿基诺 球队:墨西哥

  乾贵士的体重只有59公斤,这决定了他只能走技术流路子。从2011年开始,乾贵士就在欧洲踢球。先是在德国的波鸿和法兰克福,后来又去了西班牙的埃瓦尔,下个赛季,他将穿上皇家贝蒂斯的球衣。你知道吗?乾贵士可是日本第一个攻破巴萨球门的球员,在2016-2017赛季的西甲收官战中,他面对巴萨两次洞穿特尔施特根的球门。

  “轻量级”球员中,和乾贵士一个级别的还有摩洛哥中场布苏法、墨西哥前锋阿基诺,这两人的体重也是59公斤。英格兰的林加德、比利时的默滕斯以及葡萄牙的穆蒂尼奥也算是“轻量级”球员的佼佼者。

  最老

  哈达里 球队:埃及 位置:门将

  45岁的埃及门将哈达里是俄罗斯世界杯最老的球员,他已经为埃及队出战145场。若能上场,他将打破哥伦比亚球员蒙德拉贡保持的43岁零3天的世界杯最老参赛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和本次世界杯第二老的球员、墨西哥后卫马奎斯相比,哈达里整整大了6岁。事实上,本次世界杯有3位球队主教练的年龄比他还小,分别是塞内加尔主教练西塞、塞尔维亚主教练克尔斯塔季奇和比利时主教练马丁内斯。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本版图片/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