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众将捧起总冠军奖杯。


杜兰特拥有无解的干拔跳投,即使在詹姆斯(右)面前,也一样施展绝技。
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108比85,勇士昨日在客场挑落骑士,以总比分4比0成功卫冕,4年内3夺NBA总冠军。赛后,杜兰特力压队友库里,荣膺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要论个人表现,詹姆斯在“大小王”之争中绝不输给杜兰特,但与阿杜不同的是,身边缺少“3个2”的詹姆斯是孤独的。4年总决赛第3次当了配角,勇士像一座大山挡在詹姆斯面前。  

  幕后 詹姆斯右手受伤不下火线

  其实,在勇士拿下第3场胜利后,整个系列赛就几乎没了悬念。昨日双方第4战打到第4节,库里接连命中三分,杜兰特完成三双,勇士把分差扩大至20分以上。

  比赛还剩4分3秒,詹姆斯决定下场。他与每一个勇士球员击掌,走向替补席。此时,全场球迷起立致敬,包括一些远道而来的勇士球迷。当裁判吹响终场哨,詹姆斯并没有再跟对手或者队友交流,径直走向更衣室。在回去的路上,他推开摄像机,亲吻了儿子和妻子。

  在更衣室,詹姆斯双脚放在冰桶里,右手包着冰袋,用毛巾蒙着头。其实,詹姆斯的右手在第一场总决赛后就受伤了。“这是自虐造成的。”詹姆斯说,在输掉总决赛第一场后,他在更衣室里用右手狠狠地砸向一块黑板,这导致他右手骨挫伤。“过去3场比赛,我带着一只受伤的手打球。”老詹说。

  昨日比赛之前,詹姆斯接受了两次核磁共振检查,这段时间他右手一直戴着护具。比赛中,詹姆斯在一次突破时被格林侵犯,他握着右手,表情十分痛苦。

  据NBA记者温德霍斯特透露,詹姆斯并没有把右手受伤作为骑士输球的借口。不仅如此,他还一直对自己的伤势保密,不让勇士队员知道。就是带着这受伤的右手,詹姆斯依然在系列赛场均砍下34分。

  颁奖 阿杜场均31.7分卫冕FMVP

  詹姆斯面临的另一个困难,是他的眼睛。在总决赛首战中,詹姆斯的左眼就被格林戳伤,当时他眼睛里的血块非常明显。即便如此,詹姆斯还是带伤上阵,当场砍下51分、8个篮板和8次助攻,险些拿下比赛。

  前3场比赛,詹姆斯场均拿到37.7分、9.0个篮板和10.7次助攻。然而,关键时刻裁判的争议判罚、JR·史密斯的蒙圈以及泰伦·卢的指挥失误断送了好局。在赛季的最后一战,詹姆斯13投7中,仅得到23分、7个篮板和8次助攻,他用“平庸”的发挥为赛季收官。

  詹姆斯真的累了。相比他一人支撑骑士全队的疲惫,多点开花的勇士显得游刃有余。此役,勇士全队都在为杜兰特和库里做球,助两人争夺FMVP。

  虽然库里本场砍下37分,但杜兰特凭借总决赛场均31.7分、10.3个篮板和6.7次助攻的数据,力压库里被评为FMVP。赛后,在被问到两人关于FMVP的竞争时,杜兰特显得很随意,“这没关系,我们连续两年夺得了总冠军,我认为没人会去担心总决赛MVP归属的事情。我很开心,我们今天表现不错,并且在这里终结了系列赛,我们都为此感到高兴。”

  至此,杜兰特成为NBA历史上第6位连续两年获得FMVP的球员。之前的5人中,就包括詹姆斯,他曾在2012年和2013年加冕该奖项。

  总决赛第3战后,曾有媒体希望为詹姆斯颁发FMVP,以表彰他个人对球队的极大推动。

  去向 家人左右老詹未来选择

  8年前,东部半决赛最后一战,詹姆斯虽然打出三双,但9次失误导致骑士85比94输给凯尔特人。那一次的失败让詹姆斯下定了离开骑士的决心。

  如今再度倒在勇士脚下,詹姆斯是否选择离开?赛后,詹姆斯在发布会上谈到有关自己未来决定时表示,家人将是关键的影响因素。“在这个时刻,我不知道答案。我一直会考虑的事情就是要顾及我的家人。”詹姆斯说。

  对于未来的选择,詹姆斯要顾及得更多,包括子女的教育,家人能否适应新环境等。“特别是我的儿子们到了现在的年纪,我4年前做决定(回到骑士)的时候,他们都还小。而现在,我有一个已经成为少年的小男孩,一个十岁多点的孩子,还有一个女儿,而那时候,我女儿还没有出生。所以当我坐下来考虑一切,无论我决定做什么,家人都是很关键的一个因素。”詹姆斯说。

  今年夏天,詹姆斯可以选择跳出合同,成为一名自由球员。不过,其他球队想请到詹姆斯并不容易,他们得有足够的实力让詹姆斯击败杜兰特和勇士。按此推断,具备这样的实力的球队目前有3支,分别是火箭、马刺和凯尔特人。

  这3支球队中,火箭最有优势。阵容方面,保罗、哈登已在阵中,只差一位巨星就可以组成三巨头;战术方面,火箭具备与勇士抗衡的实力,今年季后赛的对抗已经证明;生活方面,休斯敦是大城市,或许符合詹姆斯家人的要求。至于此前盛传的湖人,虽然拥有足够的薪资空间和交易筹码,但目前缺乏成型的战术体系,即使聚齐了巨星也难以与勇士抗衡。

  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