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能成为世界级球员。”——韦尔纳获得前辈克洛泽的赞誉。
图/视觉中国

  在昨晨结束的一场热身赛中,德国队坐镇主场2比1战胜沙特,终结此前各项赛事5场不胜,“德国战车”在世界杯开幕前驶回正轨。比胜利更重要的是一位新锋霸的涌现,莱比锡红牛前锋韦尔纳为德国队首开纪录,并间接制造对手乌龙球。在“后克洛泽时代”,这位22岁的年轻人或将成为德国队的世界杯卫冕之匙。

  

  场内 韦尔纳有望接班克洛泽

  韦尔纳用一次闪电战巩固了自己在主帅勒夫心中的地位。第8分钟,他接罗伊斯的底线回传,在禁区中路左脚推射得分。这是韦尔纳第14次代表德国队出场打进的第8球。进球后,他特意跑向替补席,与勒夫击掌相庆。

  去年3月,由于在莱比锡表现出色,勒夫首次征召韦尔纳,“他是一名年轻并且有想法的球员,有着极高的可塑性,并且在这个赛季一直处于很高的水平。”在确定本届世界杯大名单时,勒夫力排众议,拿掉萨内,保留了名气小得多的韦尔纳和布兰特。勒夫或许也没想到,自己的眼光有这么准。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16年前,德国与沙特的世界杯小组赛成就了克洛泽,而如今又是对阵沙特,在韦尔纳身上能依稀看到克洛泽的影子。有人说,他就是“K神”的接班人。“韦尔纳很年轻,他能成为世界级球员,他有这样的动力。”目前担任德国队助教的克洛泽对后辈十分赞赏,不过他也指出,“韦尔纳需要明白如何定位自己,他身上还有一些欠缺,不像莱万多夫斯基那么自然。”

  目前,德国队阵中只有韦尔纳和戈麦斯两名正印中锋。与身材高大的戈麦斯相比,韦尔纳更加灵活,进攻手段更多样,早已放弃高空轰炸打法的德国队或许更倾心于后者。对于主力前锋的人选,主要负责训练前锋的克洛泽的想法简单明确,“我们需要一名能够把球送入对方球门的球员。”

  场外 京多安遭主队球迷倒戈

  在德国与沙特的热身赛中,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首发上场的京多安一持球,拜尔球场的部分球迷就对他报以嘘声。球迷的不满源于他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一次会面。

  5月13日,京多安和厄齐尔受埃尔多安邀请在伦敦见面,两人分别向埃尔多安赠送了俱乐部球衣,京多安还在他赠送的曼城球衣上签下了“我的总统”,此举在德国国内引起很大争议。

  针对此事,京多安在几天前正面回应,“我们有土耳其血统,所以与土耳其还存在很紧密的联系,但这不是说我们就认为施泰因迈尔不是我们的总统、默克尔不是我们的总理,这和政治一点儿关系也没有。”

  众所周知,京多安、厄齐尔都是具有德国和土耳其双重国籍的土耳其后裔,但他们选择代表出生国德国参加国际比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有言论自由,我认同这一点。这也是我为生在德国、长在德国,感到荣幸的原因。”京多安说。

  本场赛后,胡梅尔斯第一个发声:“对于他俩的举动,大家可以感觉不妥,可以批评,但这是德国国家队的球赛,我感觉很不开心。”主帅勒夫则表示,“当一个国脚被嘘成这样,我很受伤。本周他出席了发布会,我可以证明他说的都是真的。他生活在德国人的价值观下,对这个国家很认同。”

  另一位当事人厄齐尔则通过德国足协发声:“我不想隐瞒自己,每个人都有对待这种问题的方式,现在我想把精力集中到重要的事情上来。”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