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男篮世界杯组委会主席、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大会上讲话。孟永民摄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接受采访。孟永民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徐晓帆)2019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将在中国举行。今日上午,赛事组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组委会各成员单位、8个赛区以及国际篮联的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组委会主席、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对北京赛区的工作提出要求,“要以首善的标准抓好重点工作,落实好场馆改造任务,精心准备开幕式。”

  筹备

  强调服务意识 推介手段多样

  2015年8月,经国际篮联中央局会议投票决定,中国获得2019年第18届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举办权,这是该赛事自诞生以来首次落户中国。本届世界杯由北京、佛山、深圳、东莞、南京、武汉、上海、广州8座城市联合举办,决赛于明年9月15日在北京进行。本届赛事也将是国际篮联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赛事,届时将有32支球队参加角逐,包括官员、裁判员、媒体记者在内,约5000人将参与其中。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我国重要历史交汇期的标志性体育事件,本届世界杯受到极大重视。组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强调,要发挥大赛引领作用,“通过成功举办篮球世界杯,推动中国篮球运动实现跨越式发展。”苟仲文还强调组委会的服务意识,“积极支持,深入队伍,使世界杯组织工作和队伍服务达到最好水平。”

  对于北京赛区的筹备工作,陈吉宁指出,要学习借鉴往届的成功经验,做好与国际篮联的对接,“要以首善的标准抓好重点工作,落实好场馆改造任务,精心准备开幕式,高标准组织国际篮联代表大会。”

  此外,陈吉宁还强调,要以丰富的形式做好赛事的宣传推广。据国际篮联媒体公关事务部负责人介绍,本届篮球世界杯将通过视频推广、电视直播、官方APP、明星球员、社交媒体等方式向全球进行推介,各赛区也将陆续开展具有当地特色的推广活动。

  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是筹备本届赛事的关键之年,组委会还将按照国际惯例举行3次会议,完成130项重点工作。

  赛程

  中国队主动请缨 打预选赛当练兵

  本届篮球世界杯是扩军后的首届赛事,将有32支球队参与角逐。据了解,组委会提交的竞赛日程表已得到国际篮联确认。赛程分为预选赛和正赛两个阶段,正赛将于明年8月31日至9月15日进行,而预选赛从2017年11月就已开始,所有参赛球队将于明年2月26日产生,在这15个月里,80支国家队进行主客场制比赛,争夺31个参赛名额。预选赛结束后将举行正赛抽签仪式,32支球队分为8个小组,每小组4支球队。

  东道主中国队虽然直接晋级正赛,但为了锻炼队伍,争取更多积分提升世界排名,中国队也参加了亚太区预选赛。6月28日,预选赛第三阶段的比赛即将打响,中国队将在深圳大运中心体育馆主场迎战老对手韩国队。

  正赛阶段,中国队将会和5支非洲球队、7支美洲球队、7支亚洲球队以及12支欧洲球队一起,被分配到8个小组中。这32支球队中,将有7支队伍获得直接晋级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名额。

  7支球队直接晋级次年的奥运会,这还是世界杯历史上的头一次。然而,这7支球队并不是世界杯的前7名。按照规则,本届世界杯中排名最高的非洲、亚洲和大洋洲球队,还有美洲和欧洲球队中各自的前两名,将拿到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在以上7支球队之外成绩最好的16支球队,将有资格参加奥运落选赛。这16支球队将会被分配到4个赛区,每个赛区将会决出一支参加东京奥运会的球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