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第一天,互联网上火了两个人。一是俄罗斯小鲜肉戈洛温,一是主持人大张伟,当然如果你说是歌手大张伟那也行。

  原谅我,这话其实有点语病,大张伟一直都挺火,但是这一次是因为与世界杯有关节目中的负面消息而火,因为在一档视频节目中无意间调侃了已故守门员恩克而受到网民的谴责。

  这件事情,两个事实是确认的。第一大张伟这种调侃肯定是不妥的。第二,他应该也不是故意的,毕竟他根本不知道恩克是谁。

  大张伟态度也诚恳,道歉也道歉了,在我看来,关于大张伟的情节到这里就可以一笑而过了。

  当然粉的继续粉,黑的继续黑,都没问题。我真正想探讨的是,为什么会出这事儿?

  关于足球,我们之前熟知的一些解说事故,最著名的就是黄健翔在2006年的“意大利万岁”一事,但那件事可能最多会被有些人定性为解说事故,在更多的球迷看来,那可能是一段充满激情的解说——当然,这可能伤害了澳大利亚球迷的感情。但无论如何,这段解说直到现在都为球迷们所津津乐道……

  另一个事故,是段暄在直播的时候不小心露出了腿,让人民群众看到了直播室里最真实的一面。这个事故,既然球迷们了解了一些直播间背后的故事,“段裤衩”的外号也就没什么恶意了。

  以上两件事的共同点,是都没有超出解说边界。在体育主持和解说的范畴内,我理解的边界是尽量不要将调侃变成侮辱,玩笑变成笑话,可以有自己的倾向,但也尽量照顾多数人的感情,不要将自身的倾向性表现得太过分。

  世界杯到了,出现了全民消费和娱乐世界杯的情况,因而出现了太多跨界,比如此次的大张伟被聘为解说主持人。毕竟跨界明星自带流量,能吸引更多的观众来关注节目,进而达到为节目引流的目的,这样的做法无可厚非。但通常来讲,请这些嘉宾也不易,首先人家要有档期,其次节目组还得出高价。这种情况下很难对嘉宾在专业上做出什么要求。

  不过,足球解说员或者嘉宾解说员毕竟和一些歌唱类的节目不一样,不是唱唱歌就行的。这个需要积累,积累不够就容易出问题。这就要求制作方事先要给嘉宾讲好边界,也敦促嘉宾事前做好功课,在尽量做出节目效果的情况下又不出界。

  其实,不只是世界杯,现如今,在“流量为王”的状态下,社会上经常出现各种各样的跨界。但还需注意的是,跨界虽易,一些边界却需要小心把控。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文 | 赵黑(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