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门尼斯成了拯救乌拉圭的英雄。
图/视觉中国

  1比0绝杀埃及,48年后再获世界杯开门红

  继世界杯揭幕战后,A组另一场小组赛昨晚上演。不过,这场预想中“苏神”与“法老”的对决,却被乌拉圭后卫希门尼斯抢戏了。正是凭借他的头球绝杀,乌拉圭1比0小胜埃及,48年之后首次在世界杯上获得开门红。然而,乌拉圭的这场胜利来得侥幸。要不是萨拉赫作壁上观,比赛恐怕会是另外一种结局。

  

  赛况 苏神两度错失必进球

  俄罗斯在世界杯揭幕战中大胜,似乎打乱了乌拉圭原有的节奏。据统计,乌拉圭在各项数据上全面压倒埃及队,但这并没有真实地反映比赛场面。

  苏亚雷斯的状态最为失常。比赛中,他曾两次错失必进球机会。第23分钟,乌拉圭开出角球,“苏牙”在门前扫射,球打在边网上;第72分钟,获得单刀机会的苏牙开始“思考人生”,皮球被埃及门将稳稳扑在怀里。要知道,这位乌拉圭的头号射手在过去参加过的两届世界杯中总共打进了5球。赛后,苏牙还被莱因克尔调侃,“在这场比赛中,萨拉赫的表现比苏亚雷斯更好。”

  苏牙迷失之际,后卫希门尼斯站了出来。第90分钟,乌拉圭获得角球机会,希门尼斯高高跃起,头球砸进球门远角。这是23岁的马竞后卫的世界杯处子球。

  赛前,希门尼斯和戈丁的中卫组合,被看作是乌拉圭本届世界杯最稳的一环。数据显示,他俩全场总共贡献17次成功拦截和解围。值得一提的是,队长戈丁的拼抢成功率更是高达100%。

  一场绝杀,避免了48年后的又一场世界杯首战失利,然而乌拉圭的71岁老帅塔瓦雷斯却很不安,“今天这场比赛的经历会帮助我们成长,但我们不能过于沾沾自喜。如果萨拉赫出现在球场上的话,我相信埃及会变强很多。”

  关注 寿星萨拉赫下场复出

  “我几乎能100%确认他会出场比赛,除非在最后时刻出现一些不可预料的因素。”不知发生了什么不可抗拒的因素,埃及主帅库珀食言了,萨拉赫还是没能迎来首秀。

  尽管埃及的年轻门将希纳维在第83分钟刚刚扑出了卡瓦尼的劲射,但他依旧无力阻挡希门尼斯在第90分钟的绝杀。

  看到此情此景,最失望的莫过于萨拉赫。拉莫斯在欧冠决赛上的一个“过肩摔”,让萨拉赫在自己26岁生日这天,在板凳上完成了世界杯“首秀”。

  对于萨拉赫的缺席,库珀表示遗憾,“萨拉赫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位非常重要的球员,但是今天我们需要一支身体状况良好的球队。”以结果论来看,库珀的选择不算错,1球负于同组最强对手可以接受。但从比赛场面来看,萨拉赫如果上场,完全可以改变比赛的走势。

  库珀球员时代是后卫出身,由他打造的埃及,防守反击打得炉火纯青。此役,埃及的上抢和反击给乌拉圭人制造了不少威胁,唯独缺少萨拉赫来解决问题。

  赛后,库珀给关心埃及的球迷吃下颗定心丸,“萨拉赫将在队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下一场比赛,他就会回到赛场上。”

  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