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主教练桑保利崇尚快速进攻和高位压迫,但他的手下是一群没有固定位置的平庸球员,根本无法打出他理想的战术。于是他不得不就地取材,并换着花样让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埋头单干。

  这活挺棘手,因为他不得不每场比赛都换一套阵容做试验。对阵冰岛队的世界杯首战前,在全世界媒体的聚光灯下,桑保利隐晦地道出苦衷:“我一向将我的个人选择放在第二位。”他是多想让人知道,是梅西和他的小伙伴们“协助”他挑选上场球员。

  他不得不使用梅西认可的四后卫战术,尽管他的一贯执教哲学是坚持三后卫。可多一名后卫并不意味着为防守加分,首战便被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的冰岛队1比1逼平。顺便提一句,梅西在比赛中还罚失一粒点球——在主教练明知他最近7粒点球罚丢了4个的前提下。

  VIP包厢中,球王马拉多纳用轻蔑的口气评价现任阿根廷主帅:“桑保利这样踢下去,肯定回不了阿根廷。”多么惺惺相惜的同情:自2010年世界杯从阿根廷国家队帅位下课后,老马也四处奔走,而今只能混迹于白俄罗斯,为布列斯特迪纳摩队当球队主席兼吉祥物。

  桑保利能做什么?为了主教练的尊严和球队命运,他唯有放手一搏。于是昨晚对阵克罗地亚一役,他决定遵循自己,而非梅西的直觉,果断变阵3-4-3。

  上场对阵冰岛,阿根廷暴露出的问题数不胜数。最致命的一个是:6名中后场球员中,仅有一人具备向前出球、参与组织的能力,而这人竟然是后腰马斯切拉诺,其余5人能做的只是仓促将球传至他脚下。据Opta数据统计,小马哥那场比赛完成了133脚传球,是自1966年以来,世界杯单场比赛完成传球次数最多的球员。

  但问题是,已年满34岁,目前正在中超华夏幸福俱乐部享受职业生涯最后一份养老大合同的他,从不是一名组织型后腰。不难想象,阿根廷的进攻组织必然受阻,好不容易三传两倒至梅西脚下,对方后卫也将他团团围住。

  但梅西就是梅西,即便如此,他仍然获得了全队最多的射门机会。他的体能状况较四年前的巴西好太多——只是眼神中多了一份无助。踢过球的人都能理解梅西的挫败感:大部分进攻在他将球传给队友后,就没有了下文。于是他不得不选择单干。

  对阵克罗地亚,桑保利希望阿根廷队传递更快、无球跑动更积极,以此分担梅西的工作。他的3-4-3战术在上半场看上去十分有效。防守时,左路的阿库尼亚会撤回防线形成四后卫,梅萨撤回中场形成四中场。压过半场进攻时,两名专职边路球员阿库尼亚和萨尔维奥都会插上助攻,此时马斯切拉诺和恩佐·佩雷斯中的一人会撤回防线出球。

  如此一来,阿根廷就能避开克罗地亚强大的中路,从边路寻求机会。而如果说桑保利上半场的战术存在瑕疵,那就是梅西参与较少参与进攻,留给梅西的任务只有在中路抢点。讽刺的是,阿根廷却因此打出了世界杯开赛以来最流畅的半场球。

  关键时刻,36岁的老门将威利·卡巴雷罗扭转了比赛战局。上一场对阵冰岛,这位切尔西预备队主力就暴露出了动作迟缓、身体失衡,还经常将对方射门一掌拍到球门前,给对方创造二点机会的业余级水准。比赛第53分钟,他延续并发扬了上一场的光荣传统——在禁区内将球传到对方前锋雷比奇脚下——后者临空破门,投桃报李。

  这一刻,比赛平衡被打破。桑保利心烦气躁,不得不陆续派上阿根廷队少有的几位球星——他们几乎全堆积在锋线。换上伊瓜因和帕文没有问题,梅西开始在禁区前拿球尝试突破寻找射门机会。但桑保利嫌效果不明显,于是用迪巴拉换下恩佐·佩雷斯,迪巴拉取代梅西的二前锋位置,将梅西挤到右路——这下,阿根廷彻底没有了进攻组织。结果是,克罗地亚乘胜追击,再进两球。

  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阵尼日利亚,阿根廷的出线形势已经不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但与之相反,经历这一场惨败,阿根廷队的掌控权可能又回到了梅西手中。有一点可以确信,即无论阿根廷最终能否小组出线,桑保利怕是如老马所料,很难在世界杯后回国了。

        文/朱渊 (谢菲尔德足球俱乐部国际事务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