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徐晓帆)今日凌晨,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马德里站结束争夺,中国选手苏炳添以9秒91的成绩获得男子 100米冠军。这一成绩不但打破了谢震业在6月20日创造的9秒97的全国纪录,更追平了由卡塔尔选手奥古诺德保持的亚洲纪录。

  决赛中,风速为顺风0.2米/秒。苏炳添在第3道起跑,反应时间只有0.138秒。进入抬头加速时,苏炳添已经确立了领先优势,直至撞线。意大利选手托尔图以9秒99获得亚军,南非名将西姆比内以10秒01获得第三。

  苏炳添曾两次跑进10秒大关。2015年5月,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的百米大战中,苏炳添跑出9秒99的成绩获得季军,并成为真正意义上第一位跑进10秒大关的亚洲本土选手;同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100米半决赛,他再次以9秒99的成绩成为首个杀入世锦赛百米决赛的亚洲运动员。

  目前,苏炳添的9秒91和谢震业的9秒97的成绩力压日本选手桐生祥秀,排在亚洲前两位。不出意外,今年8月的印尼亚运会上,这3位选手将上演堪称世界水准的百米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