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道

  2017年4月12日,欧冠半决赛,尤文图斯在主场3球完胜巴塞罗那。这场比赛中最耀眼的人是迪巴拉,他的两个进球决定了比赛。

  迪巴拉的偶像是梅西,他在偶像的面前,爆发出了巨大的能量。

  差不多一年后,还是欧冠半决赛,萨拉赫在安菲尔德面对旧主罗马。萨拉赫交出了两球两助攻的成绩,利物浦最终以5比2大胜。

  迪巴拉对梅西有的只是崇拜,萨拉赫于罗马也没有恨。但是,一个球员在直面偶像、或者遭遇旧主时,经常都能有比较出色的发挥。

  这是情结作祟,而与爱恨无关。

  本届世界杯的东道主俄罗斯,尽管在第3轮中惨败于乌拉圭脚下,但他们此前两战的完胜还是颠覆了球迷对他们的认知。在狂胜沙特后,俄罗斯新星戈洛文的声望达到了顶点,但在我看来,连场进球的切里舍夫才是球队的胜负手。

  切里舍夫一度是作为笑柄,而为球迷们所认识的。

  在国王杯中被皇马违规派上场,虽然打入一球,但球队最终被判3球告负。尽管此事并非切里舍夫的责任,但时任主帅的贝尼特斯下课后,切里舍夫在长时间内成为了其他球队球迷唯一取笑的对象——即便后来他离开皇马去到比利亚雷亚尔,多数球迷对他的印象也只有那次违规出场……

  所以世界杯成了切里舍夫的正名处,他用实力征服了球迷,成了俄罗斯的英雄。但今晚才是最重要的,因为他要面对西班牙,面对众多的皇马前队友和西甲球星。

  这不是旧主,但胜似旧主。

  在今晚拿出最佳表现,才会让西班牙球迷重新认识切里舍夫。

  从今年年初开始,瑞典人埃里克森的名字就经常和皇马联系在一起。很多消息表明,皇马将埃里克森视为年近33岁的中场核心莫德里奇的接班人。

  这不是皇马第一次挖角热刺。事实上,在埃里克森之前,热刺上一个为人津津乐道的中场核心,正是如今效力于皇马、今晚将代表克罗地亚出场对阵丹麦的莫德里奇。

  莫德里奇不是埃里克森的偶像,但毫无疑问是埃里克森的前辈——甚至,埃里克森职业生涯的轨迹,都很有可能沿着莫德里奇的轨迹去延伸。

  丹麦在小组赛中打进两球,埃里克森进了一个,助攻了一个——如果你还不了解埃里克森的实力,那我告诉你,3场小组赛下来,32强736名球员中跑动距离最多的那个人,就是埃里克森。他的场均跑动距离,是12000米。

  今晚,克罗地亚对丹麦看似一场强弱分明的比赛,但埃里克森一定会在他的前辈莫德里奇面前,用超人的跑动和出众的技术调度全队,给克罗地亚造成足够的阻碍。

  你猜,切里舍夫和埃里克森,两个有情结的人,在今晚会制造出什么样的情节呢?

  □赵黑(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