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道

  

  总感觉舆论过分解读了英格兰目前取得的成绩,因为几乎所有的故事都没有提到一个关键词:运气。

  昨晚对阵瑞典的这支三狮军团被严重高估,其纸面实力甚至不如那些被贴上“快乐足球”标签的老三狮军团。只是他们这次更幸运、更年轻,队内气氛更欢乐。一个容易被忽略的事实是:在为期一个月的淘汰制比赛中,运气往往起到决定性作用。

  对于主教练索斯盖特的褒奖合情合理。一名主帅的部分功能在于充当队伍的发言人,索帅在这点上比他的前辈们更讨巧、口齿更伶俐,他甚至比目前大部分英国政治家都更有说服力。近两天的英国政界诞生了一个全新的玩笑:或许应该派索斯盖特去进行脱欧谈判。

  英国《金融时报》调侃说,索斯盖特和他的团队深信自己那套低调、可行的方案:赛前准备更充足,更注重传球。光凭这一点,就足以胜过现任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但索斯盖特并没有在过往英格兰失败的基础上,取得惊人的突破。自1982年至今的10届世界杯上,英格兰8次从小组赛突围,其中5次杀入1/4决赛。作为一支常年世界排名前十的传统强队,这样的表现简直理所应当。

  索斯盖特队伍唯一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们较前辈们更幸运。目前为止,他们的对手分别是突尼斯、巴拿马、比利时二队,缺少进攻核心J罗的哥伦比亚,以及没有球星的瑞典。敢问,哪一支是真正意义上的强队?

  与之相比,过往的英格兰队简直是“倒霉透顶”。2002年他们在1/4决赛惜败于最终的冠军巴西;2006年,点球大战输给了可能是几十年来最出色的一支葡萄牙;2014年世界杯是英格兰队近几年来的谷底,因为他们在小组赛开局阶段就接连碰到意大利和乌拉圭。

  但索斯盖特有一点值得鼓励:他至少把握住了运气。小组赛末战比利时前,索帅意识到获得小组头名,意味着之后的淘汰赛将对阵巴西或德国,因此两队在场上均不愿取胜,派上的都是一些替补队员。曼联弃将贾努扎伊用一脚石破天惊的远射刷了一下存在感——此时英格兰继续表现低调,他们用一场战役的失利换来了战争中的胜利优势。

  索帅赛后被英国媒体广泛批评,认为他故意使计轮休主力,有悖公平竞赛精神。但这些人何尝不知——索斯盖特用小聪明,维系着英格兰的世界杯前景。所有人都知道他是对的,而这或许是他在俄罗斯做出的最重要决策。

  相比日本和巴西,英格兰击败哥伦比亚和瑞典的可能性更大。想要赢得世界杯,你就必须面对每一个对手,这话就像是理想主义者的墓志铭。此外,英格兰首发们在比哥伦比亚球员多休息一场的情况下,仍然在120分钟加时赛后,出现了抽筋现象——设想,如果没有轮休会发生什么?

  这支英格兰注定无法获得中立球迷的喜爱。因为除了对阵突尼斯的开场前15分钟,以及对阵巴拿马的上半场,这支队伍踢得并不流畅。仅有的一粒整体运动战破门,还是来自哈里·凯恩的后脚跟反弹——运气球。

  昨晚,对阵身材高大的瑞典,英格兰的杀手锏——定位球,竟然还取得奇效,可见他们的运气真不赖。此外斯特林、林加德和德利·阿里,让人看到了新一代英格兰球员的创造力和小技术——而这也是他们之后走得更远的资本所在。

  当然,在结束与瑞典的比赛后,英国媒体又开始习惯性地将这支英格兰和命运扯上关系。你看,无论是出于自傲还是自卑,英格兰人就是不愿相信运气。

  □朱渊(谢菲尔德足球俱乐部国际事务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