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经典的世界杯比赛,一般需要具备两个条件:紧张刺激的淘汰赛、两支伟大球队奉献出各自最好的表现。法国VS比利时,原本被认为可能是本届大赛中的第一场经典对决,结果却让人有些失望。

  并非两队不够优秀,事实上这是法国自1998年以来最优秀的一支队伍,同样,这支比利时队也是从1986年以来的最佳配置。这两支队伍的优秀不仅体现在球员能力上,还在于队员之间的强大凝聚力,两队过去均以内讧出名。

  法国队的最低谷发生在2010年的南非,当时以队长埃弗拉为首的球员们与主教练彻底决裂,竟然在世界杯期间罢训。媒体拍下了一张照片:一群持不同政见、肤色各异的球员们在大巴上戴着耳机互不理睬。

  整个80年代,比利时国家队征召球员必须分配好瓦隆人(说法语)和弗莱芒人(说荷兰语)的比例。即便是球队历史性杀入1986年世界杯半决赛,球员就餐时也会以种族划分座位,避免与另一族人同桌进食。为了让两边都满意,足协还选定了一名会双语的教练。

  众多足球观察家认为,欧洲红魔是本届世界杯上有球状态下最流畅的队伍。而法国之所以赢球,是因为他们是32强中无球状态下运转最顺畅的队伍。比赛之所以称不上经典,主要是因为两队的比赛哲学有些相似:先稳固防守,继而伺机反击,防反、防反还是防反。

  这符合德尚的理念,在他看来现代足球最重要的区域是两个禁区:“如果你有一名出色的门将和一位优秀的前锋,你距离胜利就不会很远。当然,在中场位置你不能只派上木偶。”

  但讽刺的是,这支法国队中最重要的球员并非姆巴佩或洛里,而是后腰坎特。如果说法国队是一座华丽的魔法学校(球员身价冠绝32强),坎特就是那个伪装成清洁工的幻术天才,其最大的魔法在于,为哈利·波特们提供施展咒语的机会。

  坎特是英超过去三年最佳抢断王,他仅用了一年半时间就超越了普通人三年的份额。他是法国队中跑动最多的球员,总是选择正确的时机向前逼抢或横向拦截,而且传球几乎没有失误。在他身边,是目前国际足坛正在绝迹的B2B(box-to-box,从禁区到禁区)型全能中场博格巴,身前是目前仍一球未进的吉鲁,他的优点在于防守端的防控能力和前场战术支点。

  法国队的中卫组合是同为1993年出生的瓦拉内和乌姆蒂蒂,两人位置相对靠后,也使得法国队的阵型整体后撤。但好处是,瓦拉内与乌姆蒂蒂的位置感出众,且具备极强的出球能力。法国队很好地化解了对手犀利的防守反击,乌姆蒂蒂还利用定位球帮助法国过关。

  和法国队一样,由孔帕尼领衔的比利时后卫站位也靠近球门。差别在于他们没有坎特,以至于中卫与后腰之前的空隙被法国队加以利用。中前场6名进攻型球员总是回防不及时,这点从之前他们3比2绝杀日本的比赛中就能看出。进攻实力有限的日本队,利用的正是比利时中场留下的大片开阔地。

  比利时同样忌惮法国队的反击,因此费莱尼继续在中场出任首发,与维特塞尔组成双后腰。延续上一场战胜巴西队的战术,比利时防守时形成四后卫站位,进攻时查德利上前,三中卫依次散开。比利时主帅罗伯特·马丁内斯赛前告诉比利时《新闻报》:“我们仍然是一支进攻型球队,并没有突然间转为防守风格。”这本是主帅的官方辞令,费莱尼却当真了。正是他的争顶防守失误,葬送了球队晋级命运。不出意外,他赛后得到了全场最低分。

  早年间的低级别联赛经历,让马丁内斯意识到自己必须找到一种最好的方式来赢得比赛胜利。其实早在今年一月,他就预料到了自己1/4决赛的对手不是巴西就是德国,一旦涉险过关,之后半决赛碰到的不是英格兰就是法国,“我为此进行了长久计划。”但或许他本该多看看1998年法国队的比赛录像,尽量让比赛节奏变慢,并切断中前场的联系。20年前,德尚的师傅雅凯就是那么干的。英国《卫报》调侃说:挡在比利时队进攻天才面前的,是一堵墙。

  这无疑是一场高水平较量,两队的攻防转换速率极高,这是典型的西欧足球特点,这也让西欧之外的国家很难适应,比如上一场遭比利时淘汰的巴西队。自2002年赢得与德国队的世界杯决赛以来,巴西队目前还没有在世界杯中战胜过任何一支西欧球队,战绩为2平5负。

  比利时虽身处欧洲十字路口,但他们的足球养分和社会形态完全汲取于西欧。下周一凌晨,过去四届世界杯(包括本届)的12个领奖台席位中,欧洲球队将占据其中11席。而如果克罗地亚不幸最终排名第四,则这11席将全部来自于西欧国家。

  这是西欧足球的幸事,却是足球世界的缺失,风格太过相似的球队,很难铸造经典对决。难怪总有球迷吐槽说,这是一届观赏性较低的世界杯。

  文/朱渊 (谢菲尔德足球俱乐部国际事务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