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对这支英格兰的评价,大多以褒奖和鼓励为主。但实际上悦耳的鼓励并不会带来进步,逆耳的忠言才会。4天前半决赛淘汰英格兰,克罗地亚右后卫弗尔萨利科赛后的一席话让我印象深刻。

  “整体而言,这支英格兰有了全新面貌,一改过去长传冲吊的刻板印象。”马竞后卫继续话锋一转,“可一旦当我们对他们进行压迫,英格兰就又回到了从前。”

  是的,英格兰又玩起了习惯的长传冲吊。昨晚的三四名决赛中,面对比利时人高强度的中场压迫,英格兰人下意识地把球长传至前场三十米,似乎害怕在中场位置持球。

  于是英国《独立报》不合时宜地抛出这样的悲观结论:英格兰之所以进不了决赛,是因为中场没有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而且他们短时间内,也找不到这种类型的中场。

  阿里、林加德和亨德森组成的英格兰三中场的确在俄罗斯为自己正名,前两者均完成重要进球,亨德森则掌控住了整个英格兰的节奏,被认为是新一代英格兰真正的战术核心。

  但事实是:这3名中场球员,没有一个是技术型天才,而且没有一人能整场保持高强度跑动。看得出他们3人都已尽力,但当球队需要控球、需要纵深、需要寻找另一种进攻方式时,他们光尽力没有用。如果比赛中你只带着双腿,那么当双腿失去活力时,你还剩下什么?

  索斯盖特认为自己的球队缺少镇定,尤其是在持球状态下。聪明人不会把矛盾挑明,他当然知道,踢球应该用脑子,而不是用肺——但自己选择的球员,大多只有肺。

  昨晚,看着比利时阵中的德布劳内,索斯盖特一定想起了半决赛克罗地亚阵中的莫德里奇。他当然清楚英格兰短时间内生产不出这种伟大的创造性中场,但至少可以尽量试着去模仿,毕竟西欧足球,本身就是一场模仿游戏。

  创造力无法复制,那就从最重要的持球能力开始模仿,至少那样他们能在对手压迫时,抬起下巴踢球。不少观察家为利物浦中场拉拉纳此次的落选深感失望,因为拉拉纳可能是这批英格兰球员中最聪明的创造性中场(现热刺主帅波切蒂诺语)。尽管他既非德布劳内,也非莫德里奇,但至少他对持球、突破不反感,不会轻易向前开大脚。

  曾经的阿森纳神奇小子威尔希尔,其实也具备很强的持球能力,只是他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在西汉姆联找回竞技状态。热刺小将哈里·温克斯在国家队首秀中表现惊艳,但之后一直受脚腕伤病困扰。索斯盖特会在新赛季密切关注他的表现,因为温克斯具备帮他解决问题的能力。

  其实归根结底,英格兰在这个年龄段,还是缺乏足够优秀的球员供索斯盖特选择。不然他也不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的工作是尽量把手头资源最大化,让球员发挥出最大的能量。”至少另外3支进入半决赛的队伍不会这么说,将他们挡在决赛门外的克罗地亚甚至还主动减员。

  好在英格兰新一代年轻球员,让索斯盖特看到了希望。这批球员先后赢得过U17、U20世界杯和U19欧洲杯冠军,正在逐步走向俱乐部一线队。不仅是他们的实力能很好地补充英格兰成年队,他们的自信同样能让三狮军团在面对困难时抬起下巴——从小就赢球的自信,上一代英格兰球员无法比拟——上一代大多时候在一片失望声中遭媒体调侃。这一批新人中,曼城小将菲尔·福登,就具备改变英格兰中场的潜质。

  世界杯征程结束,英格兰以殿军的身份回到家乡。不久之后,他们将不得不重新正视中场危机,希望那个时候,索斯盖特能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

  □朱渊(谢菲尔德俱乐部国际事务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