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可下载冠军示范视频。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供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孙海光)今日(7月17日)上午,《全民健身指南》首发式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这本指南是由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首部全民健身类教材,是国家层面的“指导纲领”。发布仪式上,运动员代表傅园慧、樊振东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希望大家积极投身于全民健身运动,全面提高身体素质。

  据了解,《全民健身指南》全书不到100页,简洁明了,但图文并茂,内容丰富,且配有包括冠军明星在内的127条健身短视频二维码,读者在阅读文字的同时还可以扫码观看示范视频。据介绍,这127条短视频由武大靖、马龙、李婷、张湘祥、雷声、傅园慧、王丽萍、高凌、吴静钰、徐嘉余等奥运、世界冠军领衔做示范动作,每条视频时长1—2分钟,非常适合手机观看。

  《全民健身指南》主编、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田野介绍,《全民健身指南》的内容,包括不同体育活动方式的健身效果、运动能力测试与评价方法、体育健身活动原则、体育活动方案要素、一次体育健身活动内容与安排、不同阶段体育健身活动方案等。不仅回答了为什么练的问题,而且回答练什么和怎样练的关键问题。而在人群分布特征方面,《全民健身指南》既有针对青少年、成年人、老年人等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所作出的指导,又有针对高血压、糖尿病、超重和肥胖、高血脂、骨质疏松等不同慢病人群的运动处方。

  发布仪式上,乒乓球运动员樊振东和游泳运动员傅园慧向全社会发出健身倡议。樊振东表示,“我希望《全民健身指南》能帮助更多的老百姓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而一向精灵古怪的傅园慧虽然在台下透露自己是“骨质疏松症”患者,但上台发出倡议时则一脸严肃地说到,“健康的身体是学习、工作的基本,是幸福生活的保障。全民健身,需要每个人都行动起来,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健身活动,共同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广泛开展,增强我们的体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