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人和新援迪奥普的头球对江苏苏宁威胁不小,可惜未能破门。 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史亮被红牌罚下后,人和变得更加被动。

  经过了两个月的间歇期,中超联赛终于重燃战火。昨晚,北京人和做客南京,在后腰史亮第71分钟被罚下的情况下,0比0艰难逼平江苏苏宁。“用这样一个积分来开启我们下半段的联赛,我还是比较满意的。”10人苦战带走1分,让主帅路易斯很是庆幸,但人和在攻防两端暴露出的问题需要西班牙人费一番脑筋了。

  

  防守 奥古缺阵 后腰无力

  在两个月间歇期,苏宁选择了以赛代练,备战效果也如实反映在了昨晚的比赛中。比起人和,苏宁投入比赛的速度更快。前10分钟,他们连续向人和施压。

  苏宁前锋特谢拉的表现尤其活跃,他不断回撤拿球,冲击着人和防线。巴西人最好的破门机会发生在上半场补时阶段。他从史亮脚下断球后突至禁区,无奈在起脚前被万厚良破坏。赛后,路易斯高度评价了特谢拉,“他是能够改变比赛的队员,制造了非常大的威胁,所以我们对他非常小心。”

  特谢拉有多活跃,人和的后腰就有多狼狈。上半场还未结束,史亮和陈杰就双双领到黄牌。雪上加霜的是,史亮在第71分钟铲倒特谢拉后“两黄变一红”。人和在少一人的情况下,打完了最后20分钟比赛。

  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苏宁主帅奥拉罗尤和前锋博阿基耶不约而同地称赞了人和的防守。的确,在联赛第一阶段,人和只有11个失球,仅多于积分榜前两位上港和鲁能,堪称防守第三好的球队。不过,也必须承认,此役特谢拉却让人和后腰吃尽了苦头。

  人和后腰位置的疲软与奥古斯托的缺阵有极大的关系。前11轮联赛,阿根廷人首发10场,打满900分钟,是人和队攻防转换的枢纽。然而,他因为在与恒大的比赛中恶意侵犯于汉超,被足协处以5场停赛的重罚。

  接下来的4轮比赛,奥古斯托仍将缺阵。在转会期只引进了两名前锋的情况下,主帅路易斯如何利用现有人员让球队重新“挺起腰杆”呢?

  进攻 新援生涩 类型撞车

  “中超的强度非常大,这里的球员都很强壮,技术也都很好。”本场比赛是人和新援迪奥普的首秀,谈及自己的表现,他表示:“我也在逐渐适应比赛的节奏,争取跟队友的配合更加默契。”

  主帅路易斯对爱将的表现比较满意,“第一场比赛能踢成这样很不错,而且让我们看到了他在进攻端的能力。”作为阿约维的替代者,迪奥普被路易斯寄予厚望。他昨晚很好地完成了“桥头堡”的任务,给同伴穆坎乔的几次传球也创造了不错的机会,不过临门一脚还是欠了些火候。

  第63分钟,饶伟辉左路传中,皮球准确地找到迪奥普头顶,然而后者的头球太正,被苏宁门将顾超扑到。这是全场比赛迪奥普最好的破门机会,也几乎是唯一的机会。

  这样的表现显然与他的绰号不符。被誉为“西亚塞内加尔野兽”的迪奥普,曾在效力阿联酋迪哈夫拉队的4个赛季中出场137次,打入惊人的101球。

  究其原因,迪奥普的哑火源于人和中场的供给不足。伊沃出走河南后,人和阵容几乎找不到一个能打前腰的球员。目前的4个外援中,有3人都是“黑又硬”的高中锋,类型过于相似,很难在比赛中通过相互替换变换战术。如何将3人进行最优组合,路易斯恐怕要费一番脑筋了。

  这已经是人和本赛季第四次在客场“哑火”。其实算上主场,人和前12轮也只打进8球,几乎是整个中超攻击力最差的球队。接下来,无论是变阵还是换人,路易斯需要找到一个能为前锋输送弹药的人,不然这种窘境还会继续。

  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