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举行。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孙海光)7月18日上午,以“全民健身、你我同行、助力冬奥、健康北京”为主题的北京市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宣布市运会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致开幕词。

  共有约4000余名运动员、裁判员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开幕式体育展演由“动之悦”、“健之美”、“梦之盼”、“合之欢”4个章节组成,来自市健美操体育舞蹈协会、市冰球运动协会等多个体育社团、学校、青少年俱乐部的小运动员们,表演了足篮排“三大球”、广场舞、冰球等特色项目。随后,东城区、密云区两支男子篮球代表队进行了一场篮球表演赛,为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预热”。

  作为北京市最高级别的综合性体育赛事,市运会每4年一届。与往届相比,本届市运会增加了群众组,共设足球、羽毛球、武术、拔河、半程马拉松等14个大项的群众比赛。群众组赛事已于5月开赛,截至上周末已完成乒乓球、五人制足球等12个大项的比赛,决出了一、二、三等奖共计150余个。

  竞技比赛方面,本届市运会共设包括新增奥运项目空手道在内的28个大项,另设马术为表演项目。自7月7日以来,足球、马术、游泳、自行车等大项已相继开赛,比赛将持续到8月中下旬。

  据统计,竞技组、群众组分别有8784人、6329人参加决赛阶段比赛,赛会总体参赛规模超过1.5万人,创历届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