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埃拉(右)完成绝杀后与巴坎布一起庆祝。图/视觉中国

  时隔两个月,工体上空的战鼓声再度响起。在昨晚结束的中超第12轮比赛中,凭借巴坎布的破门和比埃拉在最后阶段的绝杀,北京中赫国安2比1战胜河南建业。这场胜利也让国安以25分超越鲁能、上港,登顶积分榜。  

  场内 施密特换人间接造绝杀

  “赛前我就说这会是一场艰难的比赛,结果正如我所料。”国安主帅施密特所说的“困难”不只来自对手,还有天气。

  昨晚的工体闷热异常,上半场中段,主裁判特意为球员留出补水时间。而国安的第一个进球就发生在补水之后。第32分钟,巴坎布的推射助国安领先。截至目前,巴坎布出场9次,打进9球,是球队第一射手。

  就在进球后不久,巴坎布还从中线回追至禁区完成抢断,他的努力也是国安全体球员积极跑动的缩影。“球队能这么拼命地拿下比赛我很欣慰,我们的胜利实至名归。”施密特说。

  领先后的国安连续错失扩大比分的机会,终于在第62分钟被建业扳平了比分。正在胶着时,施密特的两个换人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了比赛。换下朴成的于大宝在第86分钟助攻比埃拉,后者的推射杀死了比赛。

  自施密特上任以来,于大宝大多数时间处于养伤状态,不过本赛季初开始,他的身体状态有了很大提升。“有身体做基础,大宝的表现大家都看到了,”施密特点评道,“他很快进入了节奏,并制造了威胁。我相信联赛后半段大宝的作用会更加明显。”

  此役战罢,国安超越鲁能和上港等登顶积分榜。不过在施密特看来,比赛的胜利才是首要的,“12轮之后登顶算是锦上添花,但联赛还不到一半,不用太看重这个结果。”

  场外 朴成补200场纪念仪式

  此役是朴成代表国安出战的第201场比赛。在6月9日对阵上港的足协杯比赛后,他曾在微博打趣称,俱乐部没有为自己举办200场纪念仪式。昨日傍晚,他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为了体现对朴成的尊重和认可,俱乐部特意将仪式推迟到间歇期后的第一个主场比赛前举行。仪式上,总经理李明将印有"200"背号的纪念球衣交到朴成手中。在工体几千名球迷的注视下,朴成一如既往地腼腆,并没有发表感言。不过临下场时,他还是满足了场边球迷的签名、合影要求。

  加盟8个赛季以来,朴成总共为国安出战157场联赛、17场足协杯和27场亚冠。如果不是2016赛季受伤病影响缺席了大部分比赛,朴成的200场仪式本该来得更早。

  本赛季,朴成重回主力阵容,11轮联赛仅缺席1场,打满940分钟,并收获2粒进球。据统计,朴成的总跑动距离达到112361.7米,排名队内第1;而高强度跑动距离也达到5755.9米,仅次于奥古斯托和巴坎布。

  朴成在攻防两端的积极表现施密特看在眼里,现在他已经是球队三后腰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300场”也指日可待。在被问到是否有信心超越徐云龙的500场纪录时,小朴说:“还有300多场呢,那我还要再踢几年才行。”

  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