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北京奥运会,虽然一上来就接连输给了美国和西班牙,但中国男篮还是从死亡小组中杀出重围。10年后,作为那次奥运会的参与球员,王仕鹏告诉新京报记者,信心和凝聚力是球队能够挺进八强的关键。如今,虽然已经告别了篮球赛场,但王仕鹏的篮球路还在继续,他把目光瞄准了青训,希望能培养出一批像他一样的孩子。

  

  勾手 五棵松万人齐唱国歌太震撼

  新京报:对于北京奥运会,你个人有什么难忘的记忆?

  王仕鹏:第一场对美国队比赛时的入场式吧。当一万多人一起唱国歌时,那种感觉真的是太震撼了。作为一名球员,站在家门口奥运会的赛场上,心里充满了自豪感。我跟很多人都说过,这场比赛是我职业生涯记忆最深刻的一场比赛。不是说比赛打得有多么精彩,而是那种氛围、环境和热情。当我们12个人肩并肩站在场边时,你都不能说是唱国歌了,而是在喊国歌。

  新京报:与美国梦之队交手有没有特别的感觉?

  王仕鹏:从2006年开始,我们就一直在准备奥运会,每个人对于奥运会是充满期待的。这么说吧,对于我们这样的篮球人,这一辈子能打一次奥运会就是圆满。加上现场球迷的热情,让我们面对任何对手时都能迅速进入状态,并给我们无惧的力量。所以,不管对手是谁,都不会引起我们心理的波动。

  新京报:和输给美国队相比,加时输给西班牙队那场比赛更加可惜。

  王仕鹏:那场比赛我记得非常清楚。其实也没有特别可惜吧,反倒是通过这两场比赛,给了我们信心上的支持。毕竟,和美国队、西班牙队都能打成这样,我们完全可以给全国球迷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新京报:除了信心,后面比赛中中国队击败德国队的关键是什么?

  王仕鹏:我觉得是凝聚力吧。全队为此付出了很多。不仅是奥运会期间的付出,整个奥运周期的备战大家都在努力。奥运会时我膝盖有严重的伤,像大姚(姚明)那几年也是连续的伤病,但每次开准备会的时候,他都跟我们说,哪怕是打断条腿,他也要为国出战。

  新京报:所以,信心和凝聚力塑造了那支最近20年最强的中国队?

  王仕鹏:不管是我们那支球队还是现在的球队,不能完全用成绩来说谁强谁不强,我们的目标是一样的,为了中国篮球付出了同等的东西。

  卡位 两次奥运会都在与伤病斗争

  新京报:除了北京奥运会,你还参加了伦敦奥运会。如何评价个人的两次奥运会经历?

  王仕鹏:这两次奥运会我都是在与伤病作斗争。伦敦奥运会之前我的腰扭伤了,所以我几乎是在地上睡了一届奥运会。腰有伤,不敢睡软床,只能睡在地上。这么说吧,除了比赛场、训练场、餐厅、理疗室,其他时候我都是在地上。比赛一般都是提前两小时做准备活动,我是提前两个半小时就要用热的药膏把腰上的肌肉给揉开,然后才能去热身训练。

  新京报:北京奥运会前,2006年世锦赛你用三分球绝杀了斯洛文尼亚。你有没有想过要是那个球没投进会怎样?

  王仕鹏:在我个人篮球生涯里,这并不是一场印象特别深刻的比赛,也没有想过那个球要是没投进会怎样,我这个人打球从来不怕担责任,什么时候球到手里我都敢投敢打,也不怕球投不进,投不进回来再练呗。

  不过,反倒是那届比赛让我真正知道篮球该怎么打、一支球队的赛前准备工作该怎么进行。也正是在那届比赛中,和大姚、大郅(王治郅)、阿联(易建联)他们一起,我才知道职业球员该怎么训练、休息。

  新京报:转眼间退役也有两年了,当时怎么会在33岁就选择退役呢?

  王仕鹏:当时我就觉得应该给俱乐部年轻球员一些位置,我在队的时候也压缩了他们很多的出场时间,影响了一些年轻球员的发展,所以就选择了退下来。

  新京报:以你当时的状态,完全可以去其他球队再打几年。

  王仕鹏:打球是肯定没问题的,但一样的道理嘛,我要是去其他球队的话,也会影响其他球队年轻队员的发展,压缩他们的出场时间。

  新京报:你觉得中国篮坛现在还有像你这种球风和能力的锋卫摇摆人吗?

  王仕鹏:不能说有还是没有,这不是我们说出来的,而是需要年轻球员打出来、练出来。我们退下来后,摆在他们面前的机会是平等的,需要他们去努力争取。他们努力也不是为了成为谁,而是做自己。

 

 


王仕鹏2016年退役后投身青训工作。本版图片/Osports

  助攻 多次梦到新7号征战奥运会

  新京报:退役后,你主要在从事哪些工作?

  王仕鹏:退下来后,我主要在做青少年培训方面的工作,和阿联成立了薪火阵营,让更多的孩子走进球场。现在跟这些十多岁的孩子在一起,他们很有活力也很阳光,每天看着他们训练,很开心。

  我们这代人退下来后,这辈子都是离不开篮球了,有情怀在里边。我无数次做梦梦到一个场景,我自己培养的小孩子,同样是穿着我的7号球衣,站在奥运会赛场的灯光下,唱着国歌,我就在看台上看着他的背影。所以,我也是希望通过努力,能培养出一批像我这样的孩子。

  新京报:你选择和易建联一起做篮球青训并且担任教练,为什么没有像大郅、杜锋、李楠那样选择去成年队做教练?

  王仕鹏:当年从国家队退出来后,我们已经看到了国家队的篮球人才断档非常厉害。我们去美国、欧洲考察青训时也看到,一个国家篮球实力的强弱,不是看他们职业球员有多少,而是看他们的篮球基础怎样。当我们金字塔下方的球员达到一定数量的时候,塔尖的选材就会容易得多。

  每个人分工不一样,不可能大家都把目光放在塔尖上,下面的工作总要有人去做,所以我们选择了做青训。

  新京报:你觉得搞好青训的关键点在哪儿?

  王仕鹏:我觉得是教练。王非指导做青训做了很多年,他跟我说过一句话,我们在球场上只是教孩子正确的东西。说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就非常难了。所以,我们和美国、欧洲很多高水平的青训机构合作,他们同龄的孩子练什么,我们在国内就练什么。除了教练精挑细选,我们在训练体系和教学课程上也和欧洲同步。打了这么多年球,我也发现,还是欧洲篮球体系更适合我们的发展。

  新京报:你将来会让自己的孩子打篮球吗?

  王仕鹏:会的,我会有意识地培养他走职业的道路。

  王仕鹏事记

  2008

  北京奥运会 中国男篮进八强

  2009

  CBA冠军

  2010

  CBA冠军

  亚运会冠军

  2011

  CBA冠军

  2012

  伦敦奥运会

  与澳大利亚比赛

  投进7记三分球

  2013

  CBA冠军

  2014

  结婚

  2016至今

  退役,投身青训,生子

  ■ 同题问答

  新京报:关于北京奥运会,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什么?

  王仕鹏:与美国队的第一场比赛,五棵松全场球迷高唱国歌。

  新京报:有没有收藏与北京奥运会相关的物件?

  王仕鹏:吉祥物。

  新京报:关于北京奥运会,个人有没有什么遗憾?

  王仕鹏:没有遗憾。那届奥运会不光是成绩,还收获了信心。

  新京报:回望2008奥运,过去10年你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王仕鹏:主要是心智上的变化,对篮球的理解更加深刻了。

  新京报:对2022北京冬奥会有什么期待?

  王仕鹏:期待和2008年是一样的,希望大家在家门口为所有喜欢我们的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