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健“染红”,也葬送了人和的好局。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昨晚比赛,马西卡为人和打入两球。

  上半场两球落后,下半场22分钟内完成反超,人和拿下权健了?没有。刘健在第79分钟因肘击“染红”,他的下场改变了比赛走势,被迫10人应战的人和最终被杨旭打进扳平之球,错失3分。昨晚在丰体,北京人和被天津权健3比3逼平。赛后发布会上,人和主帅路易斯难掩遗憾,他直言:“我们丢掉了2分。”本轮战罢,北京人和积21分排名第12位。

  赛况 人和坐了一回过山车

  “这场比赛不管从技战术上还是个人发挥都是我们这赛季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如果我们门前发挥好一点,如果没有那张红牌的话,完全是可以以更大的比分赢下来,所以对我来说是丢了2分。”赛后,路易斯直言遗憾。

  开赛仅1分钟,人和就利用边路速度制造一次威胁。马西卡左路突破后低传,迪奥普在小禁区前推射偏出,后点包抄的王刚已经将自己甩了出去,可惜还是慢了一步。比赛前10分钟,人和创造了5次进球良机。“前10分钟的状态可以说是队员自己调整的非常好,我们并没有在赛前特意布置。我对球队开场的这种士气非常开心。”路易斯说。

  不过,20分钟后,人和的进攻陷入沉寂,反被权健偷了两球。带着2球的劣势来到下半场,人和重新找回上半场开场的状态,在22分钟里连扳3球。

  被问及中场休息作何调整时,路易斯表示,自己首先在更衣室肯定了全队前30分钟的表现,告诉他们这样去打我们肯定有机会,“我让他们保持冷静,不要头脑发热疯狂进攻,按照我们既定的方针去打,不管是下半场第几分钟,只要我们能打进第一个球,这场比赛我们一定能打回来。”

  近4场比赛,人和丢掉13球,赛季初最为倚仗的防守却成了弱点。对此,路易斯表示,丢球数只是表象,并不是防守体系和策略出了问题,“很多时候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个球队不可能在联赛中一直顺风顺水。我们还会继续坚持现在的防守策略,大家还是齐心协力做好防守工作,不需要有多大改变。”

  声音 路易斯告诫全体队员

  比赛的转折发生在第79分钟。人和队获得前场任意球,球还未发出,权健后卫吴伟痛苦倒地。此时VAR介入,主裁判郭宝龙在场边确认录像后,向刘健出示了红牌。

  视频回放显示,刘健在禁区内争抢位置时,肘击对手后腰吴伟。此时的人和队刚刚完成逆转不久,正以3比2领先,也许这个任意球就能进一步扩大比分。

  刘健不冷静的举动,为自己招致重罚的同时,也间接葬送了球队的好局。刘健下场后5分钟,杨旭就为权健扳平比分,起因正是后防线的错位。

  主帅路易斯在发布会上介绍,刘健赛后在更衣室里主动向全队道歉,请求大家的原谅,“他自己也意识到不该有这样的举动,不仅伤害了对手,也给本方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奥古斯托刚刚解禁复出,刘健又要面临停赛,这对于正在抢分关键阶段影响极大。“他们这样的球员对于我们中超新军来说是非常关键的,希望他们两个和全队队员都能够从中吸取教训,不要去犯下这样不应该的错误了。”路易斯说,希望借发布会向自己的队员严正地传达这个告诫。

  接下来的6天,人和将进行两场关键战役,对阵长春事关保级,对阵国安事关荣誉。路易斯表示,困境下需要整个团队的力量,“刘健停赛了会有其他人顶上来,所有人凝聚成一个整体,这样我们才有机会在中超生存下来,接下来还剩下13场比赛,每一场球每一分都需要竭尽全力的去拼搏。”

  对手 帕托一个人支撑权健

  “他是全中超左路进攻最犀利的外援。”发布会上,人和主帅路易斯夸赞了帕托的表现。此役,路易斯让王刚出任右前卫,尼扎木丁出任右后卫,意在通过两人的速度限制帕托。

  然而,还是被巴西人觅得良机。第34分钟,王杰长传至人和禁区,人和后卫冒顶,帕托接球抽射入网。双方首回合较量,帕托就曾打进1球。此前1比4负于上港,1比2负于河南,为球队挽回颜面的也都是帕托。

  此役,权健只有两名外援能够出战,“帕建国”几乎凭借一己之力维护着权健的尊严。“上周我们队内有很多情况,是很不容易的一周。”发布会上,权健主帅索萨暗示了维特塞尔离队,莫德斯特陷入合同纠纷对球队的影响。“相信俱乐部领导也看到了球员的努力,相信他们是认可的。”索萨说。

  目前的权健只有两名外援可用,可以说出于最困难的阶段。索萨表示,本场派上的已经是球队目前的最强阵容。“本场派上的队员都是在可用范围内最有经验的了,我们现在非常困难,需要他们带领我们走出困境。”对于张旭日等老将的表现,索萨表示满意,“他们为全队的付出我都看在眼里。”

  一场平局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此前两连败的尴尬,权健的一周三赛也就此开启,“希望这周大家好好恢复,既然这周有个好的开始,我们就要着手打好下面的比赛。”下轮联赛,权健将与泰达进行本赛季第2次“天津德比”。

  【射门大战】

  第1球

  第25分钟 王晓龙

  (人和0比1权健)

  第2球

  第34分钟 帕托

  (人和0比2权健)

  第3球

  第46分钟 马西卡

  (人和1比2权健)

  第4球

  第65分钟 迪奥普

  (人和2比2权健)

  第5球

  第69分钟 马西卡

  (人和3比2权健)

  第6球

  第83分钟 杨旭

  (人和3比3权健)

  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