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孙海光)8月18日晚上,雅加达亚运会在印尼朋加诺体育场举行开幕式,印尼羽毛球名宿王莲香点燃了主火炬。明天上午,雅加达亚运会将陆续开始各项目金牌争夺,首金则将在武术套路长拳项目中产生。

  今晚的开幕式主题是“活力亚洲”,共分开场演出、主题文化演出、圣火点火仪式和庆祝演出四大部分。开幕式一开场,印尼总统佐科骑着摩托车入场,炫酷十足。

  文艺展现共分为5个环节,从远古到现代再到未来,展现了印尼文化的多样性。在朋加诺体育场,印尼人打造了一座长135米、高26米的山川为主舞台,总重量达到了600吨。

  本届亚运会以一共有45个国家和地区参赛,代表团入场环节,朝韩再度成为焦点。开幕式前,朝韩在最后时刻决定继平昌冬奥会后再度携手入场。在象征和平、统一的朝鲜半岛旗下,朝鲜和韩国两国代表团携手入场。

  本届亚运会,朝鲜和韩国还将共同组队参加女子篮球、男女龙舟和三个赛艇项目,这也是12年来朝韩两国再次组建联队出战亚运会。年初平昌冬奥会中,朝韩女子冰球队曾联合组队参赛。

  在印尼,羽毛球堪称国球,诞生了多名世界冠军。今晚开幕式8名护旗手中,便有3人来自羽毛球项目。最受关注的火炬点燃环节,主火炬手则是印尼羽坛名宿王莲香。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王莲香摘得羽坛首枚奥运会女单金牌,这也是印尼第一枚奥运会金牌。

  今晚的火炬点燃别出心裁,王莲香登上火山之巅,点燃了主火炬,圣火如同火山喷发,将火炬台和主舞台巧妙结合在一起。在印尼,火代表着勇敢和力争上游的精神,火焰和岩浆则能点燃人的头脑和心灵,并将他们与土地母亲联系在一起。

  明天上开开始,各个项目将陆续展开金牌争夺,第一枚金牌将来自武术套路长拳。中国选手孙培原是这一项目金牌的有力争夺者,他的主要对手是卫冕冠军、韩国人李夏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