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接受新京报专访称身体已无大碍,新赛季将100%重返赛场

  8月18日晚,NBA老鹰队球员林书豪现身廊坊大厂的一家摄影棚,与周杰伦、李易峰、郭艾伦等录制大型青春篮球竞技节目《这!就是灌篮》。

  第一次参加真人秀节目录制,林书豪说压力并非来自镜头,“主要还是汉语比较难,特别是有些笑话比较难懂。”尽管日常表达没问题,但林书豪的汉语显然还没达到母语水准。当摄影记者让他摆个“搞笑一点”的表情时,林书豪停顿了一下,赶紧向身边工作人员求助。

  林书豪素来腼腆,如果不是好友周杰伦邀请,他或许不会这么早参与到真人秀节目的录制中。

  8月25日起,《这!就是灌篮》每周六22:00在优酷&浙江卫视联合播出。节目中,林书豪和周杰伦同来自“J-team”战队。休息时,周杰伦时常会串门到林书豪的休息室,因为后者带了私人按摩师。作为回报,周杰伦则会教林书豪变魔术、唱Rap。

  当然,林书豪和周杰伦关系之密切远不止此。据节目组工作人员透露,录制节目这些天来,两人已经换了5套“情侣装”。七夕节前一天,林书豪和周杰伦穿着同款米老鼠T恤合影,并在社交媒体上频繁互动。

  表态

  杰伦跟我说真人秀好玩

  新京报:是什么契机让你决定参加《这!就是灌篮》这档真人秀节目?

  林书豪:我从没参加过 Reality Show(真人秀)节目,我跟杰伦说他参加的话,我就参加。杰伦跟我说很好玩的,也是一个很好的节目,我们就一起参加了。

  新京报:第一次上真人秀节目,最大的压力来源于何处?

  林书豪:主要还是汉语比较难,特别是有些笑话会比较难懂,如果用英文沟通的话会比较顺。不过,这次录节目我又学了很多汉语。

  新京报:已经录了几期节目,现在放松下来了吗?

  林书豪:从第二天就放松了很多。我觉得录节目、当领队也不是特别难。而且很感谢这次是录制篮球节目,是我最喜欢的运动,很快就放松了。

  新京报:你有很多娱乐圈朋友,有没有想过今后往演艺圈发展一下?

  林书豪:不会,现在还没有想过退休后的事情。如果是好的机会,又好玩的话,我会尝试一下。不过我真的是太爱篮球了,我会花很多时间在篮球上,不会花很多时间在综艺节目、拍戏上。

  心态

  想立足NBA必须有自信

  新京报:节目中你跟郭艾伦是不同的战队,但其实你们私下关系特别好。作为NBA的明星控卫,你觉得郭艾伦有实力去NBA发展吗?

  林书豪:郭艾伦表现得非常有竞争力。我跟他练了很多次,我觉得他的技术非常非常好,完全可以跟NBA球员对抗。我会一直为他加油,希望他的表现越来越好。

  新京报:之前你说不太懂东北话,这次有没有跟郭艾伦学几句?

  林书豪:没有学太多,我只是一直叫他“老铁”。

  新京报:这个夏天,丁彦雨航跟达拉斯独行侠队签了一份训练营合同。这之前,周琦在火箭队也有不短时间了。在你看来,中国球员想要在NBA立足,需要在哪些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林书豪:最重要是得有自信,如果你不相信自己是个NBA球员,是不会适应好NBA的。就算给了你机会,你的表现或许也不会特别好。所以,最终还是你自己的想法和态度,一定要自信。

  新京报:这些年,很多小朋友因为你喜欢上了篮球。你刚刚也在中国筹办了一场林书豪慈善赛,来中国推广篮球的初衷是什么?

  林书豪:这次来中国,我发现有越来越多的小朋友在打篮球了。有些时候,因为没有太多钱,或者没有太多机会,又或者住在比较偏远的地方,很多小朋友找不到合适的教练。我知道我年轻时,如果没有非常好的教练,那我不会打到高中、不会打到大学,也一定不会打到NBA。我觉得如果有机会帮助到小朋友,这会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

  状态

  新赛季将重返赛场

  新京报:去年揭幕战受伤导致一个赛季都无法出场,现在右膝伤势恢复得怎样了?

  林书豪:已经好了。新赛季100%会回到赛场。

  新京报:老鹰队今年刚签下了5号新秀特雷·杨,在控卫上对你和球队来说是个补充,对这个后场组合新赛季有什么期待?

  林书豪:非常期待,特雷·杨非常有天分。我则有很多NBA的经验,可以帮助到他一点。到最后,我相信我们可以一起打。就像我之前在黄蜂队、火箭队,经常也是两个控球后卫一起打,我觉得都很OK。

  新京报:今年NBA转会市场动作很大,詹姆斯去了湖人、安东尼去了火箭、考辛斯去了勇士,怎么看待联盟的这些变化?

  林书豪:我不会特别专注别人的想法,我知道他们去了新的球队。当你是NBA球员的时候,大部分力气和想法都会专注于自己的比赛和球队。这都是他们自己做出的决定,我非常尊重他们。

  新京报:越来越多的NBA球员来到CBA,未来有没有计划来中国打球?

  林书豪:一定会考虑。我之前也有说过,我从NBA退休后,看身体情况,之后会决定是否再来CBA打球。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