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胶着,主教练李楠焦急,身后的姚主席也坐不住了。


赵睿终场前投入制胜球帮助球队锁定胜局。


昨晚的周琦就像一个盖帽机器,送出7次盖帽。 本版图片/视觉中国、Osports

  82比80,在昨天进行的亚运会小组赛第一场比赛中,中国男篮红队险胜劲敌菲律宾队。全场比赛,中国队员周琦表现非常出色,他不仅拿到了全队最高的25分,还有12个篮板以及7次盖帽。从NBA归来的“大魔王”,身体变强壮的同时,也开发出了更精准的三分,他正在成为中国男篮红队真正的大腿。

  进攻 三分开挂 得吃得喝

  第一节还剩7分23秒,周琦站在左侧底角附近,队友传球,他接球直接三分投篮,篮球应声入网。

  这是中国队全场比赛的第一个运动战进球。在之前的几分钟里,全队进攻打得滞涩,队员情绪比较紧张。菲律宾队因此打了个5比0的小攻击波。正是从周琦这个三分球开始,全队才慢慢进入了攻击模式。

  随后不久,周琦游弋到了右侧45度角的位置,接队友传球,他再次三分开炮,再进。1分钟后,几乎在相同的区域,周琦继续尝试三分投篮,球还是进了。连续3个三分球,周琦点燃了现场中国球迷的激情,而菲律宾队找不到太好的限制办法。

  在中国队前14分中,周琦一个人就贡献了11分。

  全场比赛下来,周琦得到了25分,这是全队最高得分。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包括4个三分球。

  关于周琦的三分技能,在亚运会前的斯坦科维奇杯中就有过展现。上赛季,虽然周琦代表火箭上场时间和次数都不多,可是在训练中,他还是着重加强了三分球的训练,毕竟,火箭是全联盟三分球最出色的球队。在火箭的磨炼,成就了周琦在国家队的表演。事实上,与NBA的三分线相比,国际篮联规则下的三分线要近一些,这让周琦更加如鱼得水。

  像周琦这样的内线长人,如果开发出三分球技能,对手的防守就会非常头疼。如果内线球员不出来,那就没人能对投篮人形成干扰。如果内线球员出来,其篮下防守就会露出破绽,护筐能力势必削弱。

  赛后接受采访时,周琦表示,这就是他打球的方式,不管是在国家队还是在NBA,他都是用自己的方式去帮助球队。他还说,“球队很年轻,没什么压力,全力以赴去拼每一场比赛。”

  防守 长臂护筐 7次盖帽

  第一节比赛周琦投中第一个三分球后,菲律宾队把球交给了克拉克森,骑士后卫持球推进到前场,在叫了一个挡拆配合后,他持球突破到了篮下,周琦换防到位。克拉克森靠了一下周琦的身体强行投篮,“大魔王”轻舒猿臂直接赏了对手一个大帽。

  其实,在去NBA之前,盖帽就是周琦的强项。出色的身高和臂展,能够帮助他在篮下给对手任何进攻球员带去威慑力。经过NBA一个赛季的锻炼,周琦在球路判断以及起跳时机的掌握上,比以前又精进了不少。

  克拉克森被周琦赏了大帽后,菲律宾队此后又打出了一次配合,篮下队员跳起准备上篮,周琦没有失位,直接给了对手一个钉板火锅。随后,菲律宾队中锋在强打周琦没有占到便宜的情况下,准备玩技巧挑篮,结果还是没有逃过被“大魔王”封盖的命运。

  全场比赛,周琦不仅仅是进攻端打出了气势,在防守端的贡献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大呼过瘾。

  仅盖帽这一项统计,周琦就足以让菲律宾队胆寒。比赛中,周琦一共送出了7次盖帽,其中第一节就有3次盖帽,第二节比赛他再次送出了3次盖帽。恰恰是因为上半场攻防两端统治级的表现,让菲律宾队下半场不得不采取了包夹周琦的战术。

  虽然比赛最后时刻决定胜负的是赵睿,虽然在菲律宾队疯狂反扑的时候阿不都沙拉木挺身而出,但不得不说,周琦才是这场比赛最大的功臣。如果没有周琦的出色表现,恐怕克拉克森会笑到最后。

  对于这样的周琦,阿不都沙拉木心服口服,“是的,周琦一直是我们所依赖的球员,在国际篮联的规则下,他真的很有统治力。”

  变化 力量更强身体更壮

  斯坦科维奇杯与突尼斯队的比赛后,网上出现了一张PS过的图片。图片里,周琦站在罚球线上准备罚球,他的头被PS成了《复仇者联盟3》里的灭霸,身体的肌肉也被PS大了。周琦在社交媒体上转发了这张照片,并写道:“我将以此为目标,继续努力,继续加油。”

  这虽然是网友的恶搞,但看过比赛的球迷不难发现,现在的周琦和以前的周琦有很大的区别,尤其是身体方面。

  在去NBA之前,很多人都担心周琦无法立足,主要原因就是他的身体太过瘦弱,无法对抗强力内线。所以,在去了NBA之后,他的首要任务就是增强力量增加肌肉。很明显,一个赛季下来,周琦的变化很大,至少通过肉眼就可以看到,他的肌肉比以前多了,身体也更强壮了。

  篮球运动员要想增加肌肉难度很大,对于亚洲人来说更是如此。可以想象,周琦能够取得如今的变化,私底下一定是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他在接受采访时也透露,在美国,吃的方面非常重要,为了增加力量提高能力,以前不吃的东西,现在也要更多去尝试。

  亚运会前,突尼斯队主教练就说过,周琦是中国队的领袖。在丁彦雨航状态没有完全恢复的时候,周琦确实起到了领袖的作用。

  与菲律宾队的比赛,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现场观战。对于周琦来说,姚明是他的榜样,也是目标。他跟随着姚明的脚步去了NBA去了火箭,如今,他要在姚明的眼皮子底下,完成姚明没有完成的目标,那就是夺得亚运会冠军。

  不过,与菲律宾队的比赛才是第一场,接下来,中国队还要面临更强劲的对手和挑战。就像周琦说的,这只是开了个好头而已,接下来还要继续加油。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