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肖万里)今天(8月28日)凌晨,阿根廷球星马努-吉诺比利通过社交媒体宣布退役,“今天,怀着百感交集的心情,我要宣布我从篮球场退役。在过去23年里出现在我生命中的所有人,我怀着强烈而真挚的谢意(家人、朋友、队友、教练、职员、球迷)。这是一次美妙的旅程,远比我最狂野的梦更美。”

  1999年夏天,在NBA选秀大会上,吉诺比利在第二轮总第57顺位被马刺选中。那个时候,没有人能够想到,这个差点落选的阿根廷人,会成为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

  2002-2003赛季,吉诺比利正式征战NBA,这一战就是16个赛季。16个赛季里,吉诺比利只身穿着马刺的球衣,他与邓肯、帕克一起,组成为圣安东尼奥历史上最伟大的组合GDP,三人一起拿到了575场胜利,帮助球队拿到了4次NBA总冠军。在NBA职业生涯里,吉诺比利总共得到了14043分、3697篮板、4001次助攻、1392次抢断。

  吉诺比利退役,马刺官方也送上了感谢:“马努,谢谢你为我们做的一切。”马刺主教练波波维奇曾经说过,“我要像用肥皂一样用他,把他身上每一滴汁液都榨干。”如今,从满头秀发到秃顶,从风驰电掣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吉诺比利的圣城传奇终于落下了帷幕。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吉诺比利退役,但他和马刺还有一年的合同,马刺决定裁掉他,并且支付他下赛季250万美元的合同。

  邓肯挥手,帕克东游,马努归隐,马刺GDP不再,对于很多球迷来说,青春在这一天画上了正式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