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婷带球突破。图/Osports

  新京报快讯 (记者肖万里)8月30日下午,在雅加达亚运会女篮半决赛中,中国队86比74击败日本队闯进决赛。决赛中,中国队的对手将是韩朝联队。

  小组赛中,中国队就曾与日本队相遇,当时,中国女篮105比73赢了对手32分。不过,在本场比赛前,主教练许利民还是谨慎小心,他认为小组赛赢32分算不得什么。更何况,在以往的大赛中,日本队也有小组赛留力淘汰赛爆发的先例。“谁的决心大、谁的信心强、谁的意志更强大,谁就能往前走。”许利民说。

  全场比赛,北京首钢主力、北师大博士邵婷成为中国队的定海神针。上半场结束,她就砍下了12分,帮助球队取得10分的领先优势。第三节,中国队领先到了17分。最后一节,中国队最多领先达到了20分。最终,中国队86比74击败对手。技术统计显示,中国队三人得分上双,邵婷16分6个篮板球6次助攻1个抢断1次封盖,杨力维11分1个篮板球2次助攻,李梦14分1个篮板球1次助攻2个抢断。

  去年上任后,许利民就把击败日本队当成了中国女篮的目标,他甚至在训练馆墙上悬挂了日本队夺冠的全家福照片,以此激励中国女篮。“我们不打败她们,就不把照片摘下来。打败她们一次,摘下来一张,打败她们两次,就摘下来两张。把她们的照片摘下来时,会换上我们的照片。”许利民当时说。

  本次亚运会,中国队已经两次击败日本队,如果最后能够拿到亚运会金牌,不管是对许利民个人还是对中国女篮来说,这都是非常提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