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升级为国际联盟后,KPL将致力于打造成最专业的职业电竞联盟。

  昨日,主题为“新体育·新纪元”的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秋季赛发布会在成都召开,14支电竞战队将通过常规赛和季后赛角逐最后的冠军。据KPL联盟主席、腾讯互动娱乐移动电竞业务部总经理张易加介绍,KPL正式升级成为国际联盟,将致力于打造成最专业的职业电竞联盟,即将步入移动电竞2.0时代。KPL联盟在中国地区的成功管理经验,包含俱乐部、选手资质、工资帽等管理模式标准,以及赛事接待和赛事流程等规范,成功输出给KPL国际赛区联盟。

  1 开启三大国际赛区

  KPL联盟主席张易加在发布会上宣布,KPL正式升级成为国际联盟。除了中国大陆赛区,KPL将打造三大国际赛区——韩国赛区、中国港澳台和东南亚赛区,其中韩国赛区即将在10月中旬开赛,赛事奖金高达1.6亿韩元。四大赛区将为王者荣耀冠军杯输送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为国际顶尖职业选手提供交流的平台。

  据悉,各大国际赛区冠亚军共8支队伍将直通2019年1月举行的王者荣耀冬季冠军杯赛,角逐50万美元奖金。

  “此次赛事升级也参考了欧洲足球、NBA等成熟的体系去学习和思考。”张易加说,“通过几个不同的赛区的布局,吸纳和培养在不同国籍、不同地区的职业队伍,能够保证具备非常高水准的竞技水平,保持更好的地区化的联赛模式。”

  2 秋季赛扩军至14支

  发布会上,张易加介绍,2018年KPL春季赛赛季日均独立观赛用户为3400万,而今年冠军杯国际邀请赛更是点燃王者荣耀受众的观赛热情,日均观赛用户提升近30%,超过4400万人观赛。

  和春季赛一样,KPL秋季赛继续分为东西部赛区开战,但最大的变化是战队由10支扩大至14支(两支招募、两支预选赛晋级)。西部赛区的7支战队将在成都开战,分别是GK、Hero久竞、JC、TS、WE、XQ、YTG;东部赛区的7支战队则在上海赛场开赛,分别为BA黑凤梨、EDG.M、eStarPro、QGhappy、TOPM、RW、RNG.M。

  此外,QGhappy、eStarPro、XQ以及JC的大换血,成为秋季赛的看点。常规赛依然采用循环赛制,一周会有5个比赛日,每日3场的BO5比赛,赛程将持续10周,累计积分排名,东西赛区前5名队伍进入季后赛。

  3 观赛体验全面升级

  张易加表示,KPL将从线上、线下双维度丰富用户的观赛体验。

  线上方面,会员用户可通过助威为心爱的俱乐部获取专属比赛服特效,如带有俱乐部logo的战旗,回城特效等,增强归属感,除此之外,王者荣耀助手还将为观赛用户提供彩色弹幕、助威战队礼物等权益,全方位升级线上观赛体验。

  线下方面,KPL重塑了赛场的观赛体验。会员可享受优先入场、VIP坐席、赛后合影等一系列尊贵待遇。张易加介绍:“之后KPL将会联系更多的线下商户,除了成都、上海这两个主场以外,连接全国各地的水吧、咖啡馆、院线等各生活化场景举办线下活动,让有相同组队爱好的粉丝可以进行更多线下交流,找到新的社交聚集地。”

 

 

  4 固定席位取消降级

  张易加称,从2018年KPL秋季赛开始,将正式取消保级赛和降级机制,实施固定席位制,通过预选赛成绩加上席位招募的双通道选拔机制决定新增席位的最终归属。此外,今年秋季赛的参赛队伍将由春季赛的10支扩编至14支。

  “NBA也是固定席位制。”对于此次改变,张易加表示,“一方面对于每一个俱乐部来讲,他们不再会为掉级而感到担忧;对所有的投资人和经营者来讲,他们可以在关注提升自己战绩的同时,更好地去做好俱乐部的品牌、粉丝经营以及商务开发,俱乐部能够形成一种更长效的IP。而对于联盟来讲,每一个俱乐部更好地发展、壮大对整个联盟生态、赛事本身的影响是积极的,也给用户、粉丝有更加长久追随的情感体验。”

  据了解,2019年及2020年春季赛将持续招募固定席位,其中席位赛每年各1席,公开招募每年0-1席。未来,将会有更多优秀的KPL职业队伍和选手为用户带来精彩刺激的比赛。

  5 转会诞生千万先生

  KPL实施固定席位,愈发成熟的职业晋升及流通机制也应运而生。

  2018年8月,首届KPL选秀大会拉开帷幕,140位选手参与其中,最终28人入选。选秀大会的开启,使KPL在职业选手的选拔上更加规范、公平和职业化。张易加认为,上赛季位置靠后的战队,有机会选取排名靠前的优秀选手,“以此让整个联盟层面上的所有的战略、战力趋近于平衡,摆脱强者恒强的局面,让每一个俱乐部都有机会在新赛季争取更好的成绩。”

  2018年秋季赛转会市场,成功诞生了2位“千万先生”,7位“百万先生”。规范、合理、公平的转会机制也是KPL选手良性流动的充分保证。“对于身价增长背后,也是俱乐部对于整个赛事长期投入的信心,以及对未来整个联盟商业价值的认可。”张易加说。

  6 打造全民电竞偶像

  为了全面提高选手的个人素质和能力,KPL提供了两项提升计划,分别为总计13门的课程训练及体能训练。KPL与NBA合作,学习顶级传统体育的体能训练方式,规范全联盟运动员作息标准、学习更科学的训练体系模型,培养KPL选手多项能力,通过课程学习及身体训练,树立正面的运动员形象。

  同时,选手与NBA教练、体能师交流的内容也被制作成了体育电竞综艺《王者对决》,向更多KPL用户传递健康的体育精神。张易加解释说:“我们过去所面临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职业选手的基础教育素质,并没有像其他领域那么高,因此我们希望职业选手在接受职业训练的过程中,也能够去学习、提升本身他们该有的一些职业素养。”

  新京报记者 刘姝君 成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