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蔡振华迎来了57岁生日。在这之前,已有消息传出蔡振华已离开体育系统,前往中华全国总工会任职。9月18日,蔡振华以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身份出席了在河南郑州进行的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这是他首次以全总党组成员身份亮相。这之前,蔡振华在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的位置上待了整整11年。

  运动生涯

  遗憾 世界大赛单打无冠

  蔡振华,1961年9月3日出生于江苏无锡。7岁时,他进入无锡市少年体校,很快展现出其在乒乓球项目上的天赋。

  蔡振华的国家队生涯主要集中在1978年至1985年,那也是国乒队史的一个鼎盛期。除蔡振华外,男乒同时期的优秀运动员还包括谢赛克、施之皓、郭跃华、江嘉良、陈龙灿、陈新华等人。

  蔡振华在其运动员时代,乒乓球项目尚未进入奥运会,大家更看重的是两年一次的世乒赛。1981年和1983年,蔡振华两次打进世乒赛男单决赛,但都输给了郭跃华。未能在世乒赛、世界杯上摘得男单冠军,这是蔡振华职业生涯一大遗憾。

  尽管单打无冠,但蔡振华的双打成绩一直不错。1981年,他搭档李振恃夺得诺维萨德第世乒赛男双冠军。1985年,蔡振华搭档曹艳华拿到哥德堡世乒赛混双冠军。此外,蔡振华还帮助国乒队赢得了1981年诺维萨德和1983年东京两届世乒赛男团冠军。

  1983年3月,瑞典邮政局发行了第37届世乒赛纪念邮票,其中一枚为蔡振华比赛场面,他也成为第一个在国外邮票上出现的中国运动员。

  执教成就

  辉煌 重振国乒直至巅峰

  1985年哥德堡世乒赛后,26岁的蔡振华急流勇退。同年,他被公派至意大利执教。这期间,蔡振华的执教才华初步得到体现,3年多时间把意大利队带到了世乒赛第7的位置。

  1989年,蔡振华被召回国内执教。1991年6月,年仅30岁的蔡振华出任国乒男队主教练。那段时间,随着弧圈球技术的出现,以直板近台快攻打法见长的中国队统治力正滑向低谷。1989年多特蒙德世乒赛,国乒男队0比5不敌瓦尔德内尔、佩尔森等领衔的瑞典队。两年后的千叶世乒赛,国乒男队更是滑落至第7名。

  蔡振华执教国乒前几年,除了马文革、王涛等老将外,还发掘了刘国梁、孔令辉、刘国正等一批年轻人。1995年,国乒队在天津打了一个翻身仗,打败老对手瑞典队并包揽了5项冠军。

  这之后,国乒队重返鼎盛期,统治力也一直延续至今。1996年亚特兰大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蔡振华均率队包揽了全部4枚金牌。1997年,蔡振华出任中国乒乓球队史上第4位总教练,并同时兼任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乒乓球部主任,逐步转向仕途。

  从政之路

  尴尬 足球改革备受诟病

  2004年,蔡振华出任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同时卸任国乒队总教练。此后8年多时间,国乒队总教练一职一直空缺,直至2013年由刘国梁接任。

  出任乒羽中心主任一年多时间,蔡振华便升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2007年,蔡振华升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46岁的他成为体育总局最年轻的副局长。在这个位置上,蔡振华一待就是11年。这期间,蔡振华先后兼任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中国足球协会主席等职。

  2010年,蔡振华接替崔大林,成为分管足球项目的总局领导,同时主管的项目还包括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排球、篮球等。

  2014年1月21日,蔡振华全票当选中国足球协会主席。在中国足协主席任上,蔡振华进行了多项改革。2015年8月,中国足协正式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依法独立运行,在内部机构设置、工作计划制定、财务和薪酬管理、人事管理、国际专业交流等方面拥有自主权。此外,在蔡振华的运作下,意大利人里皮2016年成为中国男足历史上第29任主教练。但随后,国足成绩依然不佳,足协及足球改革不断被诟病。

  2017年6月,中国足球协会进行人事调整。刚刚升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的杜兆才接替于洪臣,成为中国足球协会党委书记,开始负责足协具体工作。同月,中国乒乓球协会推出系列改革措施,不再设国乒队总教练一职。对此,担任协会主席的蔡振华从未公开表态。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