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女足训练课上,贾秀全上场做示范。图/Osports


亚运会女足决赛,贾秀全在场边指导队员。图/视觉中国

  (上接C07版)

  女超

  本土球员应担起重任

  新京报:决赛后队员们拉手向教练组鞠躬,你看到后是什么感受?

  贾秀全:她们这么做也是想表达对本土教练的认可,说明我们教练组没有白辛苦。但没能带她们走上最高领奖台,总觉得有所亏欠。

  新京报:作为本土教练,有压力吗?

  贾秀全:几个原因加起来还是有些压力。首先,一开始我是被领导的诚意打动,作为中国足球改革的受益者,我应该去承担责任;之后大家对女足的期待越来越高,压力也越来越大;还有,说实在的,我也想给本土教练争口气,说明咱也会带队,咱还有点儿特点,也想给女足带来点儿进步。

  新京报:最近两年,女超的外援更多地占据关键位置,面对这种情况,本土球员该如何进步?

  贾秀全:本土球员应该担起重任,不要总是依靠外援。其实以往我们的球员和外援差距不大,但这几年距离确实拉开了。因为我们离国际大赛和世界女足体系越来越远。我上任之后希望能拉近距离,在体系上别输掉。

  新京报:近期有没有关注王霜在法国的表现?

  贾秀全:看了,但不能说她已经在五大联赛站稳脚跟了。法国联赛水平具体怎样,谁也不是特别了解,也许激烈程度还不如亚洲联赛。王霜还年轻,我们应该理智地看待这个问题。当时让她去也是为了明年的世界杯,让我们的球员在那边提前适应,多了解情况,对中国女足参加世界杯有好处。

  新京报:你对待女足球员留洋的态度是怎样的?

  贾秀全:只要是这个国家联赛水平高,都可以出去,但如果水平还不如女超联赛,不如亚洲其他联赛的话,就别出去。

  家庭

  妻子是自己的“高参”

  新京报:你的妻子唐坤媛曾是女足国脚。在执教过程中,她提供了怎样的帮助?

  贾秀全:她就是我的“高参”,给了我很多建议,包括如何调整女孩子的情绪等等。但最开始家人是不同意我接手女足的。

  新京报:为什么不同意执教?

  贾秀全:首先,年龄不小了。家人希望我过平淡点的生活,这么大岁数再接受这样的挑战,家人觉得不值得。中国足球你也知道,男女足都挨骂,而且骂得都挺狠。那么大岁数少挨一点骂,妻子的这种想法我也能理解。还有,从男足到女足虽不算是完全跨界,但也是人生地不熟。相比男足,女足需要投入更多的工作量。20多年来,我一直在大连以外的地方当教练,都没怎么陪过家人,到了这个年龄还不陪,确实挺亏欠家人的。

  新京报:当时怎么说服妻子的?

  贾秀全:其实到现在也不算完全说服了她。但她毕竟是老女足,还是有觉悟的。虽然开始有意见,但是也在慢慢理解。如何在带好队伍的同时,把家庭兼顾好,获得爱人更大的支持,这是我目前面临的问题。

  新京报:在家人的压力下,你是如何下决心接手女足的呢?

  贾秀全:接手女足更多的是出于一种责任感吧。我自己是改革的受益者,现在到了我付出的时候,那就尽自己最大努力吧。

  新京报:对于执教女足,你自己有一个时间规划吗?

  贾秀全:干一年也好,五年也罢,我还是想把自己所学、所经历的尽量多传授给队员一点儿,毕竟我从球员做到教练,经历还是比较丰富的。如果在任期间队员能跟我学到东西,这就是我最大的成功,执教时间长短无所谓。

  规划

  急功近利对女足无益

  新京报:下一阶段针对女足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贾秀全:接下来我们要去各地看球,把有特点的球员选到一起,打造一个老中青结合的球队。一些U20球员、不同位置的新球员、还有为国效力欲望的老队员都会来到队里,形成一支有经验、又不乏朝气的球队。调整后,会通过永川四国赛考查球员的综合实力和心理承受力。

  新京报:根据你对女足联赛的了解,目前年轻人才的储备情况乐观吗?

  贾秀全:我觉得不是很乐观。状况和男足差不多,只不过踢球的女孩更少,训练程度更差。还是呼吁女孩子多去踢球,希望社会各界都能为女足出一份力。只有选择踢球的女孩多了,规范训练下出人才的概率才能提高,人才多了,国家队的水平也会越来越高。

  新京报:之后有没有由国家队牵头的女足培养计划?

  贾秀全:中国足协应该正在酝酿一个关于女足的深入改革。

  新京报:在东京奥运会之前,你希望中国女足提高到什么程度?

  贾秀全:希望她们能通过自身努力在亚洲做到最好,能和世界上任何一个强手抗衡,如果能在重大比赛中有所突破当然更好。我觉得很多东西是水到渠成,我们练到位,走上良性循环的话,中国女足会慢慢重塑辉煌的,但是路还要一步一步走。

  新京报:明年的世界杯有成绩的压力吗?

  贾秀全:希望能突破上一届的成绩。我觉得把目标定那么死,对女足发展没什么好处。大家都背上包袱,也没什么意思,而且足球也不是急功近利就能成的事。

  贾秀全带队100天

  8月12日

  中国女足兵发雅加达,开启亚运征程。

  8月17日

  小组赛7比0胜中国香港,中国女足迎来“开门红”。

  8月20日

  小组赛16比0胜塔吉克斯坦,王珊珊独进9球。

  8月22日

  小组赛2比0胜朝鲜,中国女足终结20年亚运“恐朝症”。

  8月25日

  1/4决赛5比0胜泰国,中国女足晋级4强。

  8月28日

  半决赛1比0胜中国台北,中国女足时隔20年再度晋级亚运会决赛。

  8月31日

  决赛最后1分钟被日本绝杀,中国女足屈居亚军,贾秀全获得带队首个荣誉。

  C07-C08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