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代表尤文图斯出战的欧冠首秀中染红,C罗好不郁闷。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新赛季欧冠联赛已经开哨。第一个比赛日,梅西上演帽子戏法,让全世界见识了梅球王依旧是那个梅球王,尽管在国际足联最佳球员评选中他没能进入前3。昨晨第二个比赛日,主角成了C罗,只不过,葡萄牙球星不是因为进球成为主角,而是吃到红牌被罚下成了焦点。

  在尤文图斯客场2比0击败瓦伦西亚的比赛中,C罗在第28分钟因为有一个拍打对方球员头部且有抓扯头发的动作,被红牌驱逐出场。赛后,关于C罗到底应不应该被罚下引起了争议。如果欧足联追加处罚的话,他将错过重回老特拉福德对阵曼联的关键比赛。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焦点 抓扯头发 底线裁判逮个正着

  当主裁判布吕希扬起手中的红牌时,尤文图斯球员都愣住了,随后他们围在德国人身边说着什么。C罗不敢相信这一幕,他摇了摇头,慢慢向场边走去,一脸沮丧。在球员通道口,他双手撑着垫子,把头靠了上去,迟迟不愿走回更衣室。

  这是C罗欧冠赛场的第一张红牌,这也是他离开皇马后第一次重回西班牙踢正式比赛。这样的结果让他难以接受。

  两分钟前,在与瓦伦西亚后卫穆里略对抗后,C罗有一个下压想要击打对手头部的动作。回放显示,尤文图斯7号这个动作看上去力度并不大,且有明显的收力,但他附加了一个抓扯头发的动作。

  布吕希并没有看到这一幕,但他随后询问了底线裁判马尔科·弗里茨,后者告诉了他C罗的动作。布吕希两次问弗里茨这是不是一个红牌动作,弗里茨两次都给出了肯定的答案。紧接着,布吕希走回事发点,从兜里掏出红牌,将C罗直接驱逐出场。

  为了夺取欧冠冠军,尤文图斯从皇马引进C罗,但谁也没有想到,他代表斑马军团的第一场欧冠,就以红牌收场。

  对于这张红牌,C罗的姐姐在社交媒体上发声。在她看来,这是“足球的耻辱”。“他们想要打倒我弟弟,不过,他们会为此付出代价,他们绝对不会成功。”C罗姐姐写道。

  争议 黄牌足矣 英超名哨打抱不平

  因为欧冠赛场没有使用视频辅助裁判,主裁判无法通过回放来确定C罗的动作是不是构成红牌。赛后,C罗的红牌引发了各种声音。

  西班牙《马卡报》特约裁判专家安杜哈尔·奥利弗认为,C罗给了裁判掏红牌的理由。首先,他在对抗中推了穆里略一把,当对手倒地后,他又有抓扯对手的头发这个动作。“第2个动作让裁判有理由把他罚下。”奥利弗表示。

  也有声音反对这张红牌。英超赛场的名哨克拉滕伯格就在给《每日邮报》写的专栏中发表了相关观点。在他看来,C罗只是一个轻微的推搡动作,穆里略就已经倒地了。换句话说,他认为瓦伦西亚后卫有演戏的成分。至于C罗抓扯头发的动作,克拉滕伯格同样认为是轻微的接触,“我不知道底线裁判是如何在那么远的位置看到这一幕的。”

  克拉滕伯格说,如果是他执法这场比赛,他会判C罗犯规,并出示黄牌,另外,他也会给穆里略一张黄牌。

  从赛后的声音可以看到,更多的人对C罗这张红牌持反对意见,他们的观点认为裁判判罚过重,出示一张黄牌足矣。尤文图斯主教练阿莱格里说,C罗这张红牌给欧足联提了个醒,他们应该把视频辅助裁判引入比赛,“如果有视频辅助裁判,那么主裁判会得到更多帮助。”

  后果 若是违体 追加停赛难以逃脱

  不管C罗的红牌是不是冤,但红牌已成事实,他将不得不接受停赛一场的处罚。如果欧足联认定他的动作违反体育道德,甚至有可能追加处罚,那样的话,后果将更加严重。

  在欧冠赛场上,吃到红牌将肯定停赛一场。下一轮小组赛,尤文图斯的对手是瑞士的年轻人。对手实力有限,给斑马军团制造不了太大的威胁,所以C罗的停赛影响不大。但是,C罗抓扯对手头发这个动作的严重性还没有最终被确定,一旦欧足联认为他具有攻击性的话,则会处以追加停赛。根据过往赛季的处罚案例来看,追加停赛将会3场起步。

  那样一来,尤文图斯的损失可就大了。

  过去几个赛季,尤文在欧冠赛场表现相当不错,但每次距离冠军都差一步,所以他们花大价钱从皇马引进C罗。毕竟,过去3个赛季,C罗是欧冠赛场的统治者,他帮助皇马拿到3连冠。但是现在,C罗代表尤文的首场欧冠就吃到红牌,接下来若追加停赛,将错过与曼联的主客两回合关键比赛。

  对C罗有利的是,因为布吕希没有亲睹他与穆里略之间的纠缠,所以德国人不会在裁判报告里详述事件经过,而只是会说是助手告诉他的。这很有可能会左右欧足联对C罗动作性质的认定。

  【C罗红牌史】

  第1张

  时间:2004年

  对手:阿斯顿维拉

  他在比赛中累计两张黄牌被红牌罚下。第一张黄牌是假摔,第二张黄牌是裁判鸣哨后依旧射门。

  第2张

  时间:2006年

  对手:曼城

  带球过程中,因为力度太大失去了对球的控制,随后他对对手的抬腿飞铲,直接吃到红牌。

  第3张

  时间:2007年

  对手:朴次茅斯

  比赛最后时刻,C罗犯规引起双方球员冲突,最后,他被主裁判直接出示红牌驱逐出场。

  第4张

  时间:2008年

  对手:曼城

  又是面对蓝月亮,C罗一次防守时故意踢倒对手被黄牌警告,后来他又在禁区内手球二度染黄被罚下。

  第5张

  时间:2009年

  对手:阿梅利亚

  与阿梅利亚的西甲联赛,他先是脱衣庆祝进球吃到黄牌,后来又在丢球后踢倒对手再吃一黄。

  第6张

  时间:2010年

  对手:马拉加

  比赛中,C罗带球突破,面对对手的追防,他肘击对手面部,被红牌罚下。

  第7张

  时间:2012年

  对手:马竞

  在拼抢中,C罗倒地后抬腿踢到马竞球员的脸,这个危险动作直接换来红牌。

  第8张

  时间:2014年

  对手:毕尔巴鄂

  与对方球员冲突中,C罗挥手打了对方的脸,引起双方球员的大面积冲突,最终被红牌罚下。

  第9张

  时间:2015年

  对手:科尔多巴

  在一次抢点射门未果后,C罗踢倒了对方后卫,随后又扇了上来理论的对方球员一耳光,难逃红牌。

  第10张

  时间:2017年

  对手:巴塞罗那

  第一黄是进球后脱衣庆祝,第二黄是因为假摔。被罚下后,C罗推搡主裁判被追加禁赛。

  第11张

  时间:2018年

  对手:瓦伦西亚

  对抗后有拍打对方球员头部且有抓扯头发的动作,主裁判与底线裁判沟通后直接出示红牌。

  注:C罗在过去14个赛季中吃到11张红牌,效力曼联吃到4张,效力皇马吃到6张,效力尤文吃到1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