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

  

  对运动员而言,他们大都不太过中秋,或者只是象征性地过一下。因为在这个时间点,很多人都在紧张地训练或者比赛。

  有关运动员过中秋节的记忆,我很容易就想起2010年太仓女排亚洲杯,因为时值中秋,当地主办方专门为中国女排搞了一个晚宴。正是在那个晚宴上,很多人第一次见识了王一梅的歌喉,她与一位专项记者合唱了《广岛之恋》。

  8年过去,再见是在互联网上,很多网友发布了王一梅的最新照片。照片上是一个瘦身成功,女人味十足的漂亮姑娘——今天的王一梅,除了职业方向,在外型上也有了很大改变。

  最近在外型上有所变化的还有梅西。

  梅西自2016年美洲杯以来便做起了“虬须客”,他说那是胜利的象征。两年来即便有无数网友在梅西的社交媒体下评论说希望梅西刮掉胡子,梅西也无动于衷。

  不过尽管梅西认为大胡子是胜利的象征,尽管顶着差不多形状胡子的吉鲁拿到了世界杯冠军,但梅西这两年在球场上却不是那么顺利,无论是俱乐部还是国家队。最终,梅西刮掉了留了两年的胡子。

  我想,他也许是想以这样一个新造型来实现职业生涯的再出发。

  梅西的选择其实自然。这个世界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尽管你可能不愿意改变,但只有主动地去拥抱改变,才有可能获得新生。

  在这一点上,我觉得中国体育的管理者们正在悄然拥抱改变。

  最典型的一个事情,莫过于姚明出任中国篮协主席。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开始任用非体制内专业人士执掌单项协会的一个成功案例。不久前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姚明接手后的中国篮球拿到了全部4个冠军。

  用专业人做专业事,这是一个所有体育迷呼唤已久、梦寐已久的改变。看起来,我们的管理者已经开始接受并且主动拥抱这种改变。而效果,也是不错的。

  随着至今依然兼任中国足协主席的蔡振华当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一个听起来荒谬但似乎又有几分可能的传言“姚明执掌中国足协”,开始甚嚣尘上。

  不过,这个传言虽然表达了广大网友迫切希望中国足球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的期待,但毕竟还是有些违背大家天天在嚷的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原则,可行性不大。

  但无论如何,国家体育总局自上而下的变革已经开始,除了姚明在中国篮协的成功,庞清、佟健挂帅中国花滑国家集训队,陈露携“晨路计划”归来,则是多国家队制的另外一例。

  随着蔡振华即将赴总工会履新,中国足协的下一任主席恐怕很快就会浮出水面。在专业人管专业事的变革大背景下,只要中国足球的管理者拥抱改变、善于改变,我们还是可以保持一点谨慎乐观。

  □赵黑(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