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上一次国际米兰在欧冠与托特纳姆热刺交锋时,蓝黑军团还是意甲与欧洲双料冠军。距离他们在阿布扎比捧起世俱杯,仅有几周之遥。

  梅阿查(圣西罗)球场外有一堵镶满了小牌匾的荣誉墙,米兰双雄每斩获一项洲际冠军,牌匾数便随之增加一块。2010年世俱杯冠军牌的右侧,留下了一大片空白:米兰球迷原以为这里很快就会被填上。

  这一等就是8年。8年时间,国际米兰从高光时刻走向至暗时刻的步伐,简直快得令人猝不及防。蓝黑军团上一场欧冠比赛,还要追溯到2012年3月,时任主帅拉涅利试图从年迈的3冠王阵容中榨取一些胜利基因,但他们失败了。本周中战胜热刺队的比赛,是他们时隔6年半,再度回归欧洲舞台的首战。

  国际米兰的后3冠王时代,几乎就是一部漂流记。他们漫无目的地在足球市场中漂流,寄希望于海浪能带他们找到下一个港湾和食物。他们当然也想乘坐快艇,抵达富饶的彼岸:看看曼城和巴黎圣日耳曼。但没有船长的指引,想要保持高速前进甚至减缓下沉,又谈何容易。

  于是,莫拉蒂在2016年把大部分股份卖给了苏宁。但随之而来的,却是更糟糕的决策与签约,看看2016年的成绩就知道了。

  曼奇尼觉得无法与新东家相处,于是在新赛季开始前匆匆一别。仓皇之下,苏宁决定向西看:他们选择了在阿贾克斯干得风生水起的弗兰克·德波尔。但仅仅85天后,老板把好不容易请来的主帅赶走了。

  或许你会质疑德波尔的执教能力,认为国际米兰超过了他的能力范畴。那请你看看他的继任者斯特法诺·皮奥利,后者同样没能撑到赛季结束。

  两年过去了,苏宁总算摸到了过河石头。如今他们了解,梅阿查球场是俱乐部的负担,因为球场所有权属于市政厅,这使得球队的比赛日收入极为有限。与之相比,尤文图斯建造属于自己的新阿尔皮球场,是几十年来最英明的决定。既然无法在比赛日收入上赚取深度利润,那就想办法赢得数量:在前任印尼老板托希尔的领导下,国米在2014-2015赛季的平均上座率仅为37000人。去年,这个数字来到了勉强维持收支平衡的57000人。聪明的票务系统改革和比赛日体验,自此开始发挥作用。去年的一些重要场次,国米场均人数突破60000人,突然间,魔法回来了。

  恢复魔法的关键在于,在场上找到合适的魔法导师。斯帕莱蒂改造了球队,并在上赛季的最后一轮3比2战胜拉齐奥,锁定意甲最后一张欧冠入场券。他是自穆里尼奥离开至今,最适合国际米兰的教练。

  正所谓一顺百顺,国际米兰的管理层同样在转会市场上找到了窍门。他们停止购买华而不实的巴尔博萨,开始转向朴实无华的战术核心。弗尔萨利科从马德里竞技租借而来,罗马中场大将纳因格兰强势加盟,德弗里伊从拉齐奥来投,连热刺的目标凯塔·巴尔德也被国际米兰顺利拿走。

  当然他们并非斯内德、埃托奥和迭戈·米利托,毕竟这不是2009-2010赛季。但他们的加盟迅速让国际米兰从罗马和那不勒斯的包围圈中杀出,成为亚平宁半岛上另一支有实力与尤文图斯分庭抗礼的队伍——如同他们过去一样。

  战胜热刺的欧洲小组赛,是他们迈向未来或者说找回过去的第一步。

  □朱渊(谢菲尔德俱乐部国际事务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