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慢慢打开写着年度最佳球员名字的信封,并念出“卢卡·莫德里奇”的名字时,英国伦敦皇家节日音乐厅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莫德里奇亲吻了身边的妻子,扣上西服扣子,走上舞台接过奖杯。这一刻,梅西和C罗对这一奖项长达10年的统治宣告结束。

  虽然因凡蒂诺打开信封之前谁也不知道里面是谁的名字,但莫德里奇站上领奖台悬念不大。以2018年整体表现来看,并没有人可以对莫德里奇获奖构成实质性的威胁。

  在2018年里,克罗地亚中场取得了足够丰硕的成绩,丰硕到他的光芒足以盖过梅西和C罗。俱乐部层面,他和皇马一起完成了欧冠三连冠,上演了欧冠改制以来独一无二的传奇。国家队层面,他带领克罗地亚打进了世界杯决赛,创造了球队历史最好成绩。

  从某种角度讲,莫德里奇成为世界最佳球员,也算是为哈维、伊涅斯塔、斯内德等中场大师平反了。过去这些年,每每到了颁奖季,总会有一种声音在空气中萦绕,“国际足联欠这些中场大师一个最佳球员。”但遗憾的是,和梅西、C罗生在同一个时代,注定了这些大师只能带着遗憾离开主流舞台。

  好在,中场大师们没有放弃,他们以接力的姿态冲击着维持了10年的秩序,在梅罗二人转审美疲劳到达极致的时候,梦想照进了现实。

  以前,关于最佳球员的归属,要么是梅西球迷不满意,要么是C罗球迷不满意。这一次,两家球迷同时不满意,但更多的球迷满意了。

  和梅西、C罗相比,莫德里奇的个人数据并不出彩,可是他的作用和贡献,并不是数据所能体现的。正是有了莫德里奇这种球员的存在,无疑才能更好诠释足球团队的力量。

  在俄罗斯世界杯上,莫德里奇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他在场上不但需要承担球队进攻的重任,很多时候还积极参与回防,这对于一个已过而立之年且连续三场踢到加时赛的球员来说,已经不能用出色这样的词汇来形容,他是伟大的、感人的、励志的。克罗地亚中场给了后来者一个启示:你可以没有梅西那样的天赋,但你只要和莫德里奇一样努力,终究有一天,你也会梦想成真。

  有观点认为,莫德里奇终结了梅罗统治时代,未来的世界足坛将就此百花齐放。不过,这还得问梅西和C罗答不答应。

  2018年是世界杯年,莫德里奇获奖很大程度上靠的是世界杯加分。众所周知,不管是梅西还是C罗,只要到了国家队,就有点失灵。而一旦没了世界杯,俱乐部的表现将更具决定性。从新赛季开始来看,不管是梅西还是C罗,他们都没有状态下滑的迹象,一如既往在各自球队扮演着关键角色。

  你们厌倦了梅罗二人转,但他俩,心里却盘算着换个姿势东山再起。

  所以,今年我们要感谢莫德里奇,因为他扮演了终结者。到了明年,也许我们还要感谢莫德里奇,因为他可能会激发出更强大的梅西和C罗。对于足球本身来说,这是再好不过的事了。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