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肖万里)9月26日晚,中国队在西班牙女篮世界杯上87比81击败了日本队闯进8强。赛后,主教练许利民掷地有声地表示:“我们现在就是亚洲霸主!”

  谈到本场比赛,许利民认为,球队一如既往坚持了中国女篮精神,表现出了永不言败的劲头。虽然比赛中有波动和起伏,但在许利民看来,这是年轻队伍正常的表现。

  按照许利民的说法,全队本来以为会对上比利时队,所以备战工作都是以比利时队为主。“没想到最后西班牙队把日本队给送来了,这是我们求之不得的。”许利民说。

  许利民上任的时候,在女篮训练馆里挂上了两张日本队夺冠的照片。当时他就说,只有击败日本队才会把照片摘下来。今年的亚运会上,尽管中国队两次击败了日本队,但许利民并没有摘下照片,因为他觉得对手是二队。所以,他希望在世界杯上碰到日本队并击败对手,这样他就可以摘下一张日本队照片了。

  “我们在正式比赛中击败了对手,这下回去我可以摘下一张照片了。但是,我们还要继续赢下去。”许利民同时也表示,中国队还很年轻,存在的问题很多,还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潜能,未来任重道远。

  在正式的大赛中,中国队已经有好几年没有击败过日本队了。这一次,中国队总算克服了心魔。“要想走向世界,就必须从日本队身上跨过去,也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亚洲霸主。”许利民说,“亚运会时我们赢的是二队,现在击败的是一队,可以说我们现在就是亚洲霸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