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男排主力江川连续两年获得中国排超联赛MVP。


北汽女排老将曾春蕾多次入选国家队。

  昨天,2018至2019赛季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北京汽车光彩赛区新闻发布会在木樨园体校召开,北京汽车男排主教练刘旭东、女排主教练张建章分别介绍了球队的新赛季备战情况,男队的莱昂纳多、蒂略与女队的瑞秋三名外援一同亮相。

  接替李牧成为北汽男排新任主教练刘旭东称,男队首先要争取好的名次进入前四,最终目标是冲击冠军。上赛季获得联赛第七名的北汽女排将目标定得更为实际,主帅张建章表态要力争前四,尽可能拿到奖牌。

  

  男排

  阵容

  副攻位置比较薄弱

  今年6月底,北汽男排教练班子进行了调整,曾率队实现国内大赛“两年三冠”的功勋主帅李牧改任北汽男女排总教练,原助理教练刘旭东成为男排新任主教练。

  刘旭东现年52岁,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曾是北京男排的主力主攻,退役后先后担任北京青年男排主教练、北京女排助理教练,近几年一直以助理教练身份辅佐李牧。

  据刘旭东介绍,外援方面,球队引进了上赛季效力于四川男排的古巴主攻莱昂纳多,上赛季效力于北汽男排的法国主攻蒂略与球队成功续约;内援方面,来自山东的二传李润铭本赛季加盟球队。“内外援已经于10月5日全部到位,莱昂纳多、李润铭经过短暂休整,已经开始正常训练,蒂略刚打完世锦赛,还需要短暂休息调整。另外,江川由于在代表中国男排打世锦赛时场场打满,身体比较疲惫,也在积极恢复中。”刘旭东说。

  刘旭东分析球队阵容时表示:“蒂略和莱昂纳多两名外援,一个是保障型,一个是强攻型,两人搭配比较合理,加上强力接应江川,所以球队在三点强攻方面还是不错的。由于引进了李润铭,二传位置也有所加强。不过球队在副攻位置上比较薄弱,谷佳丰等人年轻、有高度、有冲击力,但技术略显粗糙,也缺少比赛经验。还有十几天就要比赛,我们争取尽快磨合。”

  刘旭东说,“北汽男排曾经实现过‘两年三冠’,以前好的东西我们肯定会传承,但我们新的教练班子肯定会有所变化,无论是日常训练,还是球队管理。”

  目标

  争前4再冲冠军

  与往年有所不同,2018至2019赛季排超联赛赛制有所改变,第一阶段改为赛会制的精英赛,男女各14支队分成两组,每组7队通过单循环赛决出名次,前4名晋级第二阶段8强复赛。北汽男排与四川、江苏、山东、河北、辽宁、湖北同处B组,比赛将于10月22日至28日在辽宁营口鲅鱼圈区举行。

  “我们这组,四川、山东、江苏、河北是全国锦标赛前4名,赛会制比赛不同于主客场比赛,要确保小组出线,至少要胜4场球,所以每场比赛都是关键球,每个对手都会拼命。”刘旭东称,球队首要目标是打好赛会制的比赛,摆正位置,认真研究分析对手,要有充分的困难准备,“冲击对手、确保出线,随后在前8名的主客场比赛中,争取好的名次进前4名,最终目标是冲击冠军。”

  在刘旭东看来,新赛季联赛时间虽然有所缩短,但仍然是个漫长过程,比赛要一场场打,教练组、队伍都不能有任何松懈,“练好每一堂训练课,针对每个对手,认真准备每场比赛,以端正态度、良好心态,用敬畏的心认真对待联赛,调动所有人的主观能动性,去拼每个球,打出气势和血性,为北京争光,再塑北汽男排辉煌。”

  女排

  阵容

  两位美国国手加盟

  相比于北汽男排,北汽女排本赛季的阵容变化较大,球队共引入5名内外援,除了澳大利亚接应瑞秋、天津二传陈馨彤继续为球队效力,两位美国国手金盾、迪克森以及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的山东籍二传孙文静加盟北汽女排。

  北汽女排主帅张建章透露,金盾是美国女排的替补主攻,上赛季在韩国联赛效力期间曾经单场砍下58分,另一名外援迪克森也是美国队比较重要的副攻,“两人目前在跟随美国队参加世锦赛,打法都比较全面,我们需要这样的队员。瑞秋去年就在队内,曾经拿到联赛最佳外援称号。”

  不过,目前北汽女排的阵容并不齐整,除了两名美国外援,两位国内核心球员刘晓彤、曾春蕾在日本参加世锦赛,按照计划,球队近期会前往秦皇岛集训。“期间会打一打热身赛,同时和队员们观摩世锦赛的重要比赛,学习世界上的先进打法。”张建章说。

  目标

  争前4尽量夺奖牌

  在新赛季的赛制方面,北汽女排在第一阶段同样要参加赛会制的比赛。北汽女排与上海、江苏、浙江、福建、云南、河北同在B组,比赛将于11月8日至14日在上海进行。

  上赛季,北汽女排只获得联赛第7名,而在休赛期对各个位置进行补强后,俱乐部自然对新赛季有更高的期望。

  张建章表态,球队新赛季的目标是争进前4,“联赛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去年因为种种原因成绩不佳,今年俱乐部在各个位置引援上想了很多办法,目前每个位置人员比较充足。我们要打造一支作风顽强、高快结合、特点突出、攻防平衡的队伍,新赛季要展现崭新面貌,争取好成绩。在冲击前4的基础上,尽量争取奖牌,争牌当然是争取颜色比较深的。”张建章特别提到近些年成绩出色的北汽男排,“我们要向男排学习,他们有好多优秀的经验、先进的打法,值得我们学习。”

  张建章说:“到赛季开始时,我们要根据对手的不同情况,安排队员上场。球队阵中既安排了高大的攻手,也选择了比较全面的攻手。联赛时间比较长,对运动员体力、精力都是很大的考验,我们自然有几套方案,对于不同队伍有不同的应对办法。”

  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本版图片/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