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oks Koepka
3个大满贯冠军、美巡赛年度最佳球员,科普卡正迈向伟大球员的行列。
图/视觉中国

  科普卡是谁?从转职业之初“混迹”欧巡赛二级赛事到夺得3个大满贯冠军,他只用了6年。北京时间10月10日,布鲁克斯·科普卡凭借今年美国公开赛和PGA锦标赛两个大满贯冠军,当选2018年美巡赛年度最佳球员。强健的身体和出众的力量,让科普卡打高尔夫显得毫不费力,但他的成长之路并不平坦。当科普卡还籍籍无名之时,美巡赛司仪曾把他的姓氏误读成“Cupcake”(杯子蛋糕)。

  追梦 12岁立誓每天都打高球

  1990年,科普卡出生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西棕榈滩。12岁的一个夏天,当他在奥克赫雷高尔夫球场度过整整一天后,科普卡找到了自己真正热爱的事。

  布鲁克斯的妈妈丹尼斯·加诺斯,曾是佛罗里达西棕榈滩地区某电视台的记者、新闻主持人。在科普卡12岁时,她给儿子买了一张奥克赫雷高尔夫球场的夏季畅打卡,那个球场有27洞,距离他们位于威灵顿的家不远。有一天,科普卡让他的妈妈从一早等到了天黑。

  加诺斯回忆说:“当时我们在车上聊起来,他坐在后座上对我说,‘这就是我想做的’。我记得我从后视镜里看到他的脸,他说,‘我想在接下来人生的每一天都打高尔夫’。我吃了一惊,但马上说,‘好,布鲁克斯,不管你需要什么——教练、球具、参赛机会,我都会帮你’。”

  当科普卡升入了卡丁诺纽曼高中,在一次与妈妈谈论学习成绩的对话中,科普卡直接说:“我没有听讲。一天到晚,我都在想小球的飞行。”

  而后,科普卡帮助纽曼高中赢得2004年加州高中高尔夫联赛冠军,又在2007年成为个人冠军。成功进入佛罗里达州立大学高尔夫校队后,又代表学校赢得3个冠军,并且两次获得年度ACC最佳球员,创下多个纪录。

  2012年,还是业余身份的科普卡获得了2012年美国公开赛的参赛资格,但两轮过后,他以6杆之差没能晋级。

  成长 立足欧巡赛后转战美巡

  2012年夏天,科普卡转为职业球员,但是他在美巡赛资格考试中止步第2关,未能获得美巡赛会员身份。与当年的难兄难弟乔丹·斯皮思拿外卡冲击美巡不同,科普卡辗转来到欧洲,从欧巡赛的二级赛事——挑战巡回赛打起。

  2012年9月,科普卡在加泰罗尼亚挑战赛中赢得了职业生涯首冠。

  2013年,科普卡在挑战巡回赛中获得3次胜利,包括在西班牙雷德·奥尔森挑战赛打出破赛季纪录的260杆(-24),以10杆的绝对优势获胜。

  凭借这3场胜利,科普卡不仅赢得了欧巡赛的全卡,还获得了2013年英国公开赛参赛资格。而后,他还在欧巡赛总决赛的土耳其航空锦标赛上夺冠,进而获得了欧巡赛年度最佳新人奖。

  2014年,科普卡在他的第一场美巡赛——福莱斯电子公开赛中,取得36洞和54洞领先后,最终获得并列第3名。

  2015年2月,科普卡在凤凰城公开赛赢得第一个美巡赛冠军。有趣的是,比赛司仪把科普卡的姓氏错念成“杯子蛋糕”。佛罗里达球员对此报以一笑,“当我离开发球台时,大家都在笑这件事情。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该如何读,因此我并不吃惊。他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2015年美国公开赛,科普卡取得并列第10名;随后又在PGA锦标赛中获得并列第5名。在经历了两个火热的美巡赛季后,科普卡放弃了欧巡赛会员资格。

  在2017年美国公开赛上,科普卡赢得第一个大满贯冠军。低于标准杆16杆的成绩,让他追平此前由麦克罗伊创下的美国公开赛获胜纪录。

  伤病 因左手腕伤势跌入谷底

  在2017年年底,27岁的科普卡出现了手腕伤势,这影响了他在英雄世界挑战赛上的发挥,他在18人的比赛中排名倒数第一。5周之后的哨兵冠军赛上,他4轮比赛都没有打破标准杆,以总成绩高于标准杆13杆再次垫底。

  “就像有人用刀在剜我的手腕和手。”科普卡形容手腕伤痛。在哨兵冠军赛后,他第2次做核磁共振发现了左手腕肌腱撕裂。

  科普卡的伤病比预想的撕裂严重很多。他的治疗包括从臀部抽取骨髓,注入左手腕之中,打了两个月的软石膏,接着另外一个疗程则是富含血小板的等离子注射。

  伤病导致科普卡不得不离开高尔夫球场,而这一去就是4个月之久。科普卡错过了大满贯美国大师赛。那个曾经豪言接下来人生的每一天都要打高尔夫球的科普卡,有100多天没有碰球杆。

  “对于我错过的一切,我非常沮丧。”科普卡说,“当我在家养伤时,我尝试用最积极的状态调整。那对我来说是最糟糕、最艰难的时刻,有时当我质疑自己时,我一直默念:‘我会挺过来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回归 两个大满贯得主成最佳

  离开赛场4个月,科普卡终于在2018年4月宣布回归。那时,美巡赛季已经过半,留给科普卡的最多只有20场比赛。

  在他伤愈回归的第4场比赛中,科普卡在殖民地乡村俱乐部举行的嘉信挑战赛上获得亚军。3周后,他在辛纳科克山力压世界第一达斯汀·约翰逊,成为自1988年和1989年的科蒂斯·斯特兰奇之后,第一个在美国公开赛卫冕的选手。

  两个月后,科普卡又在第100届PGA锦标赛战胜泰格·伍兹,以两杆优势赢下比赛,并以264杆(-16)创造新的赛事纪录。他因此成为历史上第5位在同一年赢得美国公开赛和美国PGA锦标赛的球员。

  2017至2018赛季,科普卡共参加17场比赛,赢得了两场大满贯冠军、2次亚军、6次前10。他的全年平均开球距离高达313码,在美巡赛中排名第8,平均得分69.444,排在第9,他还以2012个联邦杯积分,排在该榜单第3名。

  现世界排名第3的科普卡凭借本赛季强势的回归,力挽狂澜,当选为2018年美巡赛年度最佳球员。

  他在选举中击败了布赖森·德尚博、达斯汀·约翰逊、弗兰西斯科·莫里纳利、贾斯汀·罗斯和贾斯汀·托马斯,捧起杰克·尼克劳斯杯。不过,美巡赛没有公布他的得票率。

  科普卡是过去6年中第6位获此殊荣的球员,这是自1990年美巡赛开启投票选举以来,不同得奖人的最长时间纪录。

  撰文/新京报记者 邓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