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泽涛又退赛了,这次是全国锦标赛。

  100米自由泳是宁泽涛的绝对主项,也是他拿到世锦赛冠军的项目。上午的100米自预赛,宁泽涛游出49秒06,相信不少粉丝和我的感觉一样,“这成绩很不错啊”,要知道,今年亚运会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的夺冠成绩也只有48秒71。

  预赛只是小试牛刀,就游出这样的成绩,好好备战决赛的话,好成绩自然不在话下。恐怕大部分人都抱有这样的期待。但令人失望的是,大家的期待再次落空了。

  因为手指受伤,宁泽涛在比赛结束后不久便决定退赛,并已经在退赛申请表格上签字。他的澳大利亚籍教练布朗给出的说法是,宁泽涛两根手指同时受伤,经过医生确诊后,已经赶赴医院治疗。

  相比成绩,运动员的健康更加重要。我们当然希望运动员能够保持健康,也祝福宁泽涛早日康复。但从宁泽涛近两年的参赛次数看,受伤的频率是不是太高了些?

  2017年6月份的夏锦赛,宁泽涛为了全运会资格而战。他先是因腰伤复发放弃100米蝶泳预赛,当时河南队领队给出的理由是,“因在澳洲大运动量训练,导致腰部有些受伤。”几天之后,他参加了男子100米自由泳预赛,并顺利拿到全运会资格,但随即以腰伤为由退出当晚的决赛。

  今年,为了获得亚运会参赛资格,宁泽涛一直在努力备战,但4月底的一次意外滑倒,使得他肋骨骨裂。4个月前的2017年夏锦赛上,宁泽涛只参加了50米自由泳争夺,最终与亚运资格无缘,当时河南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杨青山解释称,除了伤势未愈,宁泽涛在比赛期间有些水土不服。

  从腰部伤势到肋骨骨裂再到手指受伤,如此频繁的伤病,且几乎逢赛必伤,恐怕不是“意外”二字能够解释的。教练团队的训练方法是否科学?医疗团队赛前对伤病是怎么评估的?到底是何种原因,我们不得而知。

  我记得很清楚,一年前的全运会赛场,宁泽涛先后拿到100米自、50米自金牌,无论是看台上的粉丝数量,还是赛后新闻发布厅里密密麻麻的记者,都足以证明宁泽涛的号召力,当时的他可谓荣誉和人气双丰收。

  事实证明,即便不在国家队,宁泽涛依旧可以是中国最具号召力的运动员之一。前提是,要远离伤病,同时赛出成绩,这才是关键所在。如果伤病情况和竞技水平都成为一个谜,那他就会慢慢消磨大家的期待值。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徐邦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