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晨结束的一场英超比赛中,阿森纳在先丢一球的情况下连进3球,以3比1逆转莱斯特城,拿到了英超7连胜,各项赛事10连胜。昔日的争4狂魔在一波神奇的操作过后距离榜首只有2分,一跃进入争冠集团。告别温格时代,阿森纳重新踢起了漂亮足球。这其中,有主教练埃梅里的功劳,也有10号球衣拥有者厄齐尔的功劳。

  惊艳

  一传一射 性感足球还魂

  酋长球场的阿森纳球迷爆发出了山呼海啸的欢呼声,在厄齐尔助攻奥巴梅扬打进球队第3个球后。这是德国中场本赛季踢得最漂亮的一场比赛,没有之一。

  第1个进球,厄齐尔在带球后选择了内切,让对手后卫放弃了对边路的盯防,随后,他把球交给了右后卫贝莱林,然后迅速跑向禁区。人到球到,贝莱林的传球刚好找到德国人,他用一记轻巧的推射,将球打进了死角。

  第2个进球,厄齐尔得球时,莱斯特城局部有5个球员站位防守,但他硬生生找到了传球线路,一记直塞找到了高速下底的贝莱林,后者横传,帮助奥巴梅扬轻松完成了破门。

  第3个进球,贝莱林右路传球,禁区线上的厄齐尔顺势一漏,转身往禁区里插,拉卡泽特不停球直接把球推到德国人脚下,阿森纳10号没有贪功,把球敲到门前,奥巴梅扬面对空门梅开二度。

  在贝莱林传球之前,高速奔跑中的厄齐尔在中场还有一次脚后跟过渡传球,可谓是精彩绝伦。

  与莱斯特城的比赛,厄齐尔戴上了队长袖标。从走出球员通道就戴着队长袖标,在厄齐尔的阿森纳生涯中,这还是第1次。主教练埃梅里的这一选择和决定,无疑激励了德国人。《镜报》报道称,如果这是厄齐尔爆发的关键,那么埃梅里以后可以长期让他戴上队长袖标。

  比赛中,厄齐尔本有机会再添一次助攻,可惜拉卡泽特没能“吃饼”,法国前锋的射门被小舒梅切尔扑出。

  第80分钟,厄齐尔被拉姆塞换下,全场的阿森纳球迷起立为他鼓掌。德国人在下场时,也面带笑容和队友拥抱,并与埃梅里击掌。《镜报》表示,阿森纳的10号踢出了10分的表现。

  赛后,厄齐尔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认为我们踢出了性感足球。”

  复苏

  十全十美 连胜停不下来

  “对于埃梅里来说,这是一个可以打10分的夜晚。”阿森纳与莱斯特城的比赛后,《卫报》报道称,枪手一定会喜欢10这个数字,“这个夜晚,他们在10号球员的带领下取得了10连胜。”

  新赛季英超踢了9轮,阿森纳在前两轮先后败给了曼城和切尔西,但随后他们就完成了一波7连胜。加上两场欧联杯和1场联赛杯,他们在各项赛事中已经斩获10连胜。

  上一次阿森纳取得10连胜,还是2007年的事情。

  埃梅里喜欢这个夜晚,厄齐尔更喜欢。本场比赛过后,他在英超赛场已经打进了30球并且送出了51次助攻。在所有闯荡英超的德国球员中,他这两项数据都排在第一。

  2018年对于厄齐尔来说并不容易。在德国国家队,他因为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合影引发轩然大波,不仅被德国球迷嘘,世界杯小组赛出局后还被认为是球队的罪人,随后,他选择退出德国国家队。在阿森纳,他因为35万英镑的周薪成为关注的焦点,赛季初连败两场,他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甚至一度传出与埃梅里不和爆发争吵。

  好在,经过积极调整,厄齐尔重新找回了状态。

  在这波10连胜中,厄齐尔表现不错。9月15日,阿森纳客场2比1击败纽卡斯尔的比赛,他打进了一球。9月21日,阿森纳在欧联杯中4比2取胜,厄齐尔再次取得进球。9月29日,阿森纳主场2比0击败沃特福德,厄齐尔获得了他在9月的第3个进球。算上与莱斯特城的比赛,厄齐尔在10连胜中打进了4球。

  这样的厄齐尔,才是埃梅里最需要的厄齐尔。“每次训练,每场比赛,梅苏特(厄齐尔)都是全力以赴。”埃梅里如是评价球队队长。

  在阿森纳后卫穆斯塔菲看来,厄齐尔只要能站在前腰位置上,“他就会无所不能,他会进球,也能助攻,让我们的进攻随时充满威胁。”

  质疑

  硬仗隐身 不能只会虐菜

  从争4狂魔到争冠集团,阿森纳在新主教练埃梅里的带领下,重新踢出了漂亮而又性感的足球。

  不过,在谈到争冠可能性时,埃梅里还是比较谨慎,“每场比赛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想要把连胜的势头保持下去是很困难的事情。”事实上,即便是取得了一波7连胜,在英超积分榜上,阿森纳依旧只能排在第4位,与领跑的曼城、利物浦有两分的差距。在他们身边,切尔西、热刺也虎视眈眈。

  除了积分榜上的差距,阿森纳还需要解决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在与强队的交手中保持强势。

  新赛季9场比赛,阿森纳赢了7场输了两场,输的对手恰好是曼城和切尔西,这也是他们的争冠对手。在赢的7个对手中,有5个都是来自积分榜下半区的球队。如果只能“虐菜”不能“啃硬骨头”,阿森纳将很难在积分榜上有所突破。阿森纳是这样,厄齐尔也是这样。

  与莱斯特城的比赛后,天空体育的评球嘉宾索内斯就对厄齐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在这场比赛中德国人刚刚当选为最佳球员。在索内斯看来,厄齐尔需要在硬仗中证明自己,“当阿森纳不能控制比赛时,他就消失了。不是我对莱斯特城不敬,像厄齐尔这样的大牌球员,拿着高工资,花了俱乐部巨额转会费,这样的比赛不足以用来评判阿森纳的表现。”

  索内斯认为,在欧冠淘汰赛、与争冠对手直接交锋这样的比赛中,才是考验超级球星能力的时候,只有在这样的比赛中交出出色的答卷,才能征服球迷和对手,“我不认为他职业生涯中有足够多这样的表现。在很多关键比赛中,我甚至想问他到底上没上场。”

  接下来5轮联赛中,阿森纳将会先后遭遇利物浦和热刺,对于厄齐尔来说,这将是他证明自己击碎质疑的关键机会。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编辑/韩双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