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徐晓帆)今年5月27日,U19国青3比1战胜乌拉圭,3战全胜捧得“熊猫杯”,成耀东挂帅的这支国青一夜成名。时隔半年却风云突变,再战印尼亚青赛,U19小将两战就被打成了“熊猫”。昨晚0比1负于沙特后,U19国青提前确定小组出线无望,同时也宣告中国国青连续7次与世青赛无缘。

  总结

  成耀东称输在能力

  小组首战0比1负于塔吉克斯坦后,国青的一只脚就已经迈出了悬崖。面对沙特,国青依旧难有起色,两场比赛都是在最后阶段被对手破门。

  “主要还是能力问题。”主帅成耀东赛后的总结直截了当,“这个能力不只是技术能力,还包括对局势的判断能力,这是一个综合的因素。”队长朱辰杰则在接受采访时称,球员基本上已经发挥出了正常水平。

  4个多月之前还是冠军,如今却落到这般田地,这支国青到底怎么了?原因很难一言以蔽之,不过想想两个月前U23国家队在亚运会对阵沙特时的溃败,如今这场失利并非那样难以接受。

  10月26日,U19国青将迎战最后一个对手马来西亚。成耀东表示,只要还有一丝希望,就要做足充分的准备,“对年轻队员来说,这是个很好的锻炼平台,发挥出最高水平,达到锻炼的价值。”临别之际,年轻人们能挽回的只剩信心。

  命运

  换帅9次也难突破

  早在2015年3月,中国足协就组建了这支以1999年龄段球员为主的球队。建队之初,球队先后由张宁、王政、杨戟、李辉、温志军、翟伟忠等6位不太知名的本土教练负责。

  2016年3月17日,中国足协开始为99年龄段国青队以及02年龄段国少队选聘主教练,可当时只有4名本土教练参加竞聘。无奈之下,足协转而聘请外教。“技术型”主帅伊塞克在2017年2月拿起国青的教鞭。

  曾是亚足联讲师的伊塞克缺乏执教经验,在他率队期间,国青饱尝失败之苦:先是在5月进行的“熊猫杯”比赛中3战全败,随后又在潍坊杯上无缘4强。试用期未到,伊塞克便打道回府。

  接替他的是贾秀全。本届亚青赛预选赛中,小组赛3连胜,以小组头名出线是贾秀全交上的答卷。但由于一些个人原因,贾秀全在预选赛结束不久就决意离开。

  于是,建队3年多以来,球队的第9位主帅成耀东上任。作为长期深耕于青年球队的教练,成耀东在上任3个月时就率U19国青获得“熊猫杯”冠军。遗憾的是,半年之后国青的溃败令他措手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