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会女篮小组赛,主教练许利民和姚明场边交流。图/视觉中国

  从去年4月至今,许利民执教中国女篮已经有1年半。这段时间,中国女篮饮恨过亚洲杯,也登顶过亚运会,在不久前结束的世界杯上,她们打进了前6。10月24日上午,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许利民表示,球队的表现超乎他的想象。明年,他的目标是率队全力以赴拿下奥运会参赛资格。

  点评

  年轻人基本功还需小火熬

  新京报:从北京首钢到中国女篮,在你看来,执教国家队和俱乐部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许利民:最大的不同体现在责任感上。在国家队,我代表的是国家,甚至是整个中国篮球。面对的压力,以及在处理一些问题上,我的全局观念要更强,看待事情的眼光和角度都有改变。

  新京报:这1年半,女篮的表现有没有达到预期?

  许利民:世界杯结束后我就说过,我对队员的表现非常满意,如果满分是10分的话,我给她们的评分是12分。她们的表现超乎了我的想象。

  新京报:从亚洲杯到亚运会再到世界杯,中国女篮一直在不断进步,关键因素是什么?

  许利民:凝聚力。球队成立之初,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大家没有退缩,没有相互埋怨,而是彼此更加信任,更加抱团了。

  新京报:这支女篮哪个特质最让你满意?

  许利民:朝气,富有活力。球迷和媒体对我们的表现满意,我想不仅仅是成绩,还因为我们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精神和面貌。

  新京报:她们还有哪些不足?

  许利民:经验、技术、基本功、对抗,都还可以提高。随着年龄的增长,比赛场次的增加,我相信她们的经验自然就会提高。至于技术和基本功,这就像熬粥一样,要小火、细火慢慢熬,才能熬出来扎实的基本功。我们的队员都还小,从小训练没有跟上,这需要时间。对抗能力的提升需要联赛帮忙。我们联赛水平还很低,虽然球队数量增加了,可胜负难分、对抗激烈的比赛场次还很少,如果每场比赛都是二三十分的差距,队员得到的锻炼就不够,成长起来就会慢。

  执教

  球队每一天都在发生变化

  新京报:这支中国队非常年轻,与队员交流有没有年龄上的代沟?

  许利民:是的,我和她们之间的代沟很明显。但是,这些年轻队员有朝气、有活力,她们的接受能力和天赋要比老队员强。年轻队员和老队员,都是一张纸。老队员这张纸上写了字、画了很多画,如果再想往上写和画,没有地方。年轻队员是一张白纸,空间很大,可以在上面写任何东西。所以,带这批队员我的成就感非常强,每一天都在发生变化,每一场比赛都在发生变化。

  新京报:你会冲她们发脾气吗?

  许利民:会,我在训练场上眼里容不下沙子。我希望每个人对待训练和比赛要全力以赴。不是我要求她们全力以赴,是对手要求她们全力以赴。我经常跟她们说,要想让对手在比赛中难受,先让自己在训练中难受。

  新京报:训练场和比赛场之外,你和队员又是什么关系?

  许利民:应该说她们对我很信任。亚运会的时候,我在运动员村的广场上跳了《小苹果》,世界杯期间,她们在中秋节晚会上模仿我。我跳《小苹果》,是为了给她们信心,让她们更自信。队员模仿教练,有的人可能会觉得不尊重,但我觉得没事,这能增进我和队员之间的了解和信任。

  新京报:这1年半下来,如果给自己的工作打分,你会打多少分?

  许利民:肯定打不了满分。10分的话,我觉得8.5分到9分的样子。我很多工作还是做得不够周到详细,比如训练计划的制定、对队员的要求和管理等方面,我觉得还需要总结,争取在明年提高和弥补,做得更好一些。

  收获

  击败日本队后更有信心了

  新京报:世界杯回来后,训练馆里的日本队照片摘了吗?

  许利民:现在还没有摘掉,因为队伍回来后就解散了。明年集训的时候,肯定会摘掉一张。这也是对她们必要的认可。当初,我们把照片挂上去,就是为了激励她们。平时并没有特别在意,但大家都知道,如果连亚洲这一关都过不去,我们就无法走向世界。我们在世界杯上击败了日本队,我就一定会摘下来一张,也要让大家有成就感。

  新京报:世界杯击败日本队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许利民:信心。日本队是有选择的,所以她们用二队参加亚运会,用一队打世界杯。我们没有选择,我们需要打比赛,需要磨合锻炼。亚运会上,我们面对的是日本二队,二队和一队有差距,但差距不是很大,赢了她们就有信心了。这也是我们能在世界杯击败日本队的关键,击败她们之后,我们就更有信心了。

  新京报: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中国女篮有什么目标?

  许利民:我们首先需要做的是打好预选赛的3个窗口期,这3个窗口期对我们的挑战很大。赛制的改变,对我们的集训时间有冲击,不会那么系统。明年的困难非常大,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先拿下奥运会参赛资格再说。

  新京报:在你心中,理想中的中国女篮是什么样子?

  许利民:亚洲的日本和韩国,欧洲的西班牙和比利时,她们小个子队员能够完成的事情,希望将来我们的队员也能完成。我们现在不缺少身高,但在速度、准确、技战术运用合理性和细腻程度方面,还可以提高,这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

  感谢

  姚明给中国篮球带来希望

  新京报:很多次采访中,你都感谢了篮协主席姚明。在你眼里,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许利民:年轻,富有活力,眼光非常开阔,很有创造力。中国篮球能够在2018年爆发不是偶然,这与姚明领导的中国篮球改革密不可分,这说明我们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去年中国女篮失利,遇到了很多困难,他和我们一起顶着巨大的压力,直到今年情况好转。在我看来,他会给中国篮球带来希望,会推动中国篮球未来更大的发展。

  新京报:亚运会期间,姚明全程跟国家队在一起,你们主要交流些什么?

  许利民:我(年龄)比他大,我们在沟通方面主要是关于业务上的事情,比如中国女篮的发展。他是个非常好学的领导,也愿意听取别人的意见。我要感谢篮协,他们给我创造了宽松的工作环境,而不是压力。训练我需要什么,要和什么样的球队打比赛,需要解决什么困难,他们都是第一时间给出反馈和回应,并迅速解决问题。遇到中国女篮现在这批年轻有天赋的队员,是我的幸事,遇到篮协这批新的领导,也是我的幸事。

  新京报:世界杯结束后,你主要在忙些什么?

  许利民:写计划,作总结,思考明年怎么办,包括联赛开始后,我还要关注比赛,挑选队员。尤其是3号位上,我还想挑选更多适合这个位置的队员,我们在这个位置上缺少人才。

  新京报:国手们从国家队回到俱乐部后,她们在联赛中的表现如何?

  许利民:她们的表现都非常好,在场上起到了带头作用,也打出了作风和精神面貌,让我看到了她们在国家队的积累和收获。

  采写/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编辑/王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