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男排新赛季引入强援莱昂纳多。图/Osports

  新赛制、新教练、新阵容、新挑战,在磨合期较短的情况下,北汽男排在新赛季开局还是展现出不俗的实力。昨日,2018-2019赛季中国男子排球超级联赛B组继续在辽宁营口鲅鱼圈进行,北汽男排渐入佳境,战绩不俗。“按照这种节奏,全队的状态会越来越好,有助于后面打更重要、更困难的比赛。”主教练刘旭东说。

  新赛制 出线权比名次重要

  新赛季男排超级联赛已经开打数日,北京球迷并没有在熟悉的光彩体育馆看到自家球队,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今年联赛在赛制方面发生重大变革,第一阶段改为赛会制。

  从10月22日开始,第一阶段的比赛集中在一周内进行,14支参赛队伍被分成AB两组,A组比赛在浙江长兴赛区进行,B组比赛在辽宁营口赛区进行。每组有7支球队参赛,分别进行单循环赛,获得每组前4名的球队进入8强,第二阶段将是1至8名的排位赛。

  之所以进行改革,中国排协的初衷在于,一方面,部分球队之间实力差距过大,导致部分场次的比赛价值不大,主客场的双循环也会增加成本;另一方面,相比上赛季持续180余天的赛程,新赛季联赛赛程压缩一个月,这能为国家队提供更多的集训时间,同时便于运动员的体能恢复和伤病调整。

  北汽男排与四川队、辽宁队、江苏队、山东队、湖北队、河北队同在B组,比赛在辽宁营口赛区举行。谈及第一阶段的目标,北汽男排主教练刘旭东表示,“第一阶段赛会制只是出线,成绩不带入后面的主客场联赛,因此赛会制取得第几并不是很重要,最重要的是获得出线权。”

  新教练 刘旭东逐渐进入角色

  在联赛赛制发生重大变革的同时,北汽男排在新赛季也有了不小的变化,最重要的莫过于教练班子的调整。

  北汽男排今年6月底对教练班子进行调整,曾率队实现国内大赛“两年3冠”的功勋主帅李牧改任北汽男女排总教练,原助理教练刘旭东成为球队新任主教练,后者在10月初的新赛季发布会上正式亮相。

  此前接受采访时,刘旭东坦言,球队首要目标是打好赛会制的比赛,摆正位置,认真研究分析对手,对困难要有充分的准备,“冲击对手、确保出线,随后在前8名的主客场比赛中,争取好的名次进前4,最终目标是冲击冠军。”

  虽然谈争冠为时尚早,但在新赛季的头几场比赛中,作为新任主教练,刘旭东逐渐进入角色。首场比赛击败四川队,取得新赛季开门红后,刘旭东淡定地表示,“准备充分了,就没啥可紧张的。四川队上个月拿了全国锦标赛冠军,不算弱旅,我们一直在研究他们。”对自己和球队的首秀,刘旭东只打了6分的及格分。

  直到球队接连战胜辽宁队、湖北队,看到队员们的状态、球队的磨合越来越好,刘旭东这才松了一口气,也对弟子们的表现提出表扬。

  新阵容 新“三叉戟”表现抢眼

  相比于上赛季,北汽男排在阵容上也有多处补强。上赛季效力四川队的古巴主攻莱昂纳多本赛季加盟球队,他曾获得联赛最佳外援称号,莱昂纳多的加盟大大增强了北汽男排的进攻实力。

  以首场击败四川队的比赛为例,面对老东家,莱昂纳多砍下全场最高的16分,和蒂略、江川组成北汽男排新的进攻“三叉戟”。江川在评价莱昂纳多时表示,“他的攻击力十分突出,能帮队伍解决很多困难球,发球和打高球的能力都很强。我想从他身上学到一些扣球技巧和手法,取长补短。”

  莱昂纳多的加盟,加上上赛季便效力于球队的法国主攻蒂略,在江川看来,这样的外援配置使得北汽男排更有争冠的底气,“上赛季联赛失利后,俱乐部加大了引援力度,进一步补强阵容。莱昂纳多有过参加中国联赛的经历,我们期待他给全队带来积极的变化。”

  内援方面,虽然刘力宾新赛季加盟日本职业男排联赛广岛雷霆俱乐部,但国家队二传李润铭的正式加盟,还是一定程度加强了北汽男排在二传位置上的实力。

  新挑战 要尽量缩短磨合期

  从球队开始集结,到备战新赛季,再到第一阶段的比赛,刘旭东在接受采访时提及最多的话题便是磨合,这无疑是球队新赛季面临的最大挑战。

  据了解,北汽男排的内外援10月5日才全部到位,留给球队的备战时间只有短短半个月。其中,莱昂纳多要在短时间内熟悉队友和球队战术,蒂略则刚刚代表法国队打完世锦赛,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江川由于在代表中国男排打世锦赛时场场打满,身体同样比较疲惫。

  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北汽男排仓促开始了新赛季的征程。前两场比赛结束后,刘旭东坦言,除了力争出线权,球队也把第一阶段的比赛作为演练阵容、磨合队员的好机会,“外援和球队的配合并没有达到最好的状态,本土球员中打接应的江川同样处于恢复期,因此大家要在比赛中找配合、找状态。”

  部分比赛场次,队员们在场上出现了不少失误,刘旭东对此表示理解,“从我个人角度出发,我也做好了困难的准备,可以说全队新阵容磨合的时间很短,大家只能边比赛、边磨合。”

  作为球队的绝对核心,江川表态,会尽量缩短与队友的磨合期,“蒂略和二传手李润铭上赛季就在我们队,大家比较熟悉,球队的攻传配合正在强化。我们以赛代练,争取打一场就进一步。”

  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