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纳达尔今晨伤退ATP巴黎大师赛,最近4个月内连拿4个冠军的德约科维奇,时隔两年重回世界第一宝座。至此,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三巨头史上首次在同一年内先后登顶。临近赛季末,年终第一,悬念再起。

助攻 纳豆退赛让出第一宝座

2016年11月7日,ATP巴黎大师赛8强不敌西里奇,德约科维奇对世界第一连续122周的统治被终结。

2018年11月1日,还是在巴黎大师赛,随着纳达尔昨晨因腹部受伤退赛,而小德在晋级16强后,确定重返世界第一宝座。4个多月前,小德的世界排名一度跌到了第22位。

时间倒退5个月,看不出有人能对费德勒和纳达尔的积分造成威胁。但从温网开始,低迷了近两个赛季的小德开始复苏,4个多月接连拿到了温网、辛辛那提大师赛、美网和上海大师赛冠军,与世界第一纳达尔的分差也迫近到215分。

本周来到巴黎,德约科维奇首战轻松晋级。而美网后一直休战的纳达尔则因伤退出了与沃达斯科的比赛。这样,小德在积分榜上便以7535分反超纳达尔的7490分,时隔两年重回世界第一宝座。上一位单赛季排名20开外,却能重返世界第一的球员,则要追溯到2000年的萨芬。

纳达尔退赛,不仅让小德登上王座,还创造了一项历史,便是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3人第一次在同一年都坐过世界第一宝座。

当然,这不是ATP第一次发生3人轮流坐庄的事情,休伊特、阿加西和罗迪克曾在2003年先后高居世界第一。至于年终第一之争,则将延续到本月中旬的ATP年终总决赛。 

重夺世界第一后,小德把目标锁定为年终第一。图/视觉中国

反思 从输球中看到积极一面

7岁时,德约科维奇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说出了心中梦想:“我要成为世界第一。”

24岁那年,小德完成了儿时梦想,他在这个位置上一共坐了223周,并一度连续122周霸榜。

2016年,小德法网夺冠,就此成就“全满贯”伟业。要知道当时的小德有多疯狂,看看当时的ATP积分就知道:法网夺冠后,他领先排名第二的穆雷超过8000分,这个分差放到现在已足以排名世界第一。

但也是在那之后,塞尔维亚人陷入低迷,上半年拿下6冠,下半赛季则只有一个冠军入账。穆雷则有如神助地半年内拿下8冠,生生从小德手中抢走世界第一宝座。

在近两年的低迷期内,德约科维奇3度解散团队,排名一度跌至第22位。本赛季北美硬地赛季,急于提前复出的小德遭遇11年来罕见的3连败,并一度萌生退役的念头。

如今谈及那段时间的低迷,小德称从中看到了积极的一面,“因为输球,尤其是在重大比赛中输球,可以把你的劣势完全暴露出来。可是当你获胜时,你会觉得一切都很好,对自己很满意。”小德称,输球后会认真考虑接下来做什么,“最大的挑战就是从精神上克服它,要明白什么是自己该做的。输几次或许会让人变得更强大。”

爆发 揽下4冠统治下半赛季

近两个赛季的低迷,一直到今年6月的女王杯才有终结的苗头。尽管在决赛中输给了西里奇,但德约科维奇认为那是他复苏的开始,“今年从草地赛季开始,一切都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我重新成为我自己,我又能在场上以极佳状态打球了。”

之后在温网,小德半决赛长盘战胜纳达尔,决赛更是横扫安德森,打破了长达13个月的冠军荒,此后好状态一发不可收拾。

8月在辛辛那提,小德在决赛中战胜费德勒,成为男子网坛史上首位拿到全部9站大师赛的球员,继“全满贯”后又成就了“金大师”伟业。

此后,小德在美网拿到第14个大满贯,追平桑普拉斯的同时,正式宣告回归。过去这4个月,德约科维奇赢得温网、美网两个大满贯,以及辛辛那提和上海两个大师赛,至巴黎大师赛时已取得28胜1负的战绩,重回顶尖序列。

即将过去的2018赛季,费德勒和纳达尔在上半赛季平分秋色。但从下半赛季开始,则归由德约科维奇统治。

本月中旬的年终总决赛,小德看上去有很大概率登顶。“我期待在年终夺取世界第一,我知道对手都很强,但我会保持现在的好状态。”一旦登顶,小德将第5次加冕年终第一,这一成就也将追平费德勒和康纳斯并列史上第二,离独占榜首的桑普拉斯(6次)仅一步之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