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前一场CBA联赛中易建联脚踝受伤、倒地。  图/视觉中国


新京报讯(记者 徐邦印)11月6日上午,针对近期联赛中出现的防守队员伸脚伤人动作,CBA公司给出处理意见,要求裁判员对不合理、非正常防守动作进行严格判罚,至少判罚违体犯规,如果情节、后果严重,可直接取消比赛资格。


CBA公司称,近期CBA联赛中出现了多起防守队员伸脚动作导致易建联等多位球员脚踝严重受伤的情况,引发了受伤球员及所在俱乐部的强烈反应、广大球迷和舆论的高度关注。 对此,CBA公司广泛征求了专业人士意见,并进行了分析研判,最终给出处理意见。


对于不合理、非正常防守动作,CBA公司给出明确解释。


首先,对跳起投篮球员,防守队员不得把脚放到投篮队员落地的空间里去。福建对八一比赛中李天戈对赵泰隆的伸脚动作,还有广东对新疆比赛中周仪翔对赵睿的伸脚动作,都属于该类动作。


其次,对持球突破球员,防守队员不得将脚伸到持球队员起步开始突破的路径上去。北京对同曦比赛中张韩对方硕的伸脚动作,这类动作也应被严判。


CBA公司在处理意见中强调,各参赛俱乐部全体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全体技术代表和裁判员,要共同提高对伸脚这类不合理、非正常防守动作危害性的认识,俱乐部管理层必须督促球队教练员传达给每名球员,包括外籍球员。


与此同时,要求全体裁判员今后在临场工作中对不合理、非正常防守动作(伸脚动作)进行严格判罚,并要求至少判罚违反体育运动精神的犯规。情节、后果严重者,裁判员可直接判罚取消比赛资格的犯规,也可在判罚违反体育运动精神的犯规后,视临场情况并通过回放视频确认,升级为取消比赛资格的犯规。


“球员是中国篮球和CBA联赛发展的根基,如果任这种极易造成对方球员身体伤害的动作蔓延,不但伤害球员和CBA联赛,也将给中国篮球带来损失和负面影响。”CBA公司承诺,还将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对继续使用类似动作的球员严罚,对不严格判罚的裁判员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