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姝君)北京时间10月16日,在美国夏威夷科纳岛举行的2018年IRONMAN世锦赛落幕,中国选手党琦以9小时58分57秒的成绩完赛。10月20日,党琦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KONA回来的几位朋友一起来冷疗体验一下,每个人的反应真是不一样。我还是很嗨的。”据党琦透露,这是他的第6次超低温冷疗,治疗时间3分钟,温度是-130℃。

那么,超低温冷疗法到底是什么黑科技?据媒体报道,超低温冷疗这种奇特的方法1978年由日本人首创,2010年时开始流行于英超球队和F1车手中。

2013年,C罗在马德里郊区的一个诊所中发现了这种冷冻身体的理疗设备,数周之后就爱上了这个神器,直接花了4.5万欧元在家里装了一台。除了C罗,球星贝尔也曾晒出过他在-161℃冷疗箱中的照片。博尔特、梅威瑟、勒布朗•詹姆斯等人在日常训练中都用其帮助恢复体能。

超低温疗法的工作原理就是利用冷疗舱内的氮蒸气造成的温度骤降,使人体内的几种白细胞因子水平变化,减少炎症发生。受到低温刺激后人体会加速生产肌酸激酶与乳酸脱氢酶,还有更多的线粒体,可以使肌肉更耐劳。低温还能延缓细胞的生长和分裂,减少运动导致的溶血,并让肌肉有足够时间恢复,局部的低温治疗还能治疗运动损伤,缓解身体的各种积劳。

10月底,新京报记者在北京的世贸天阶,实地观摩了这一体育圈内的黑科技。

请看下面的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