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15时,中超末轮8场比赛将同时打响。目前,天津泰达、长春亚泰、大连一方、重庆斯威4队同积32分,都存在降级的可能。本轮,一方与亚泰将直接对话,泰达将做客对阵失冠的恒大,而重庆也将客战为尊严而战的恒丰。在“双十一”这个无数网民购物“血拼”的日子,保级队们也将面临一场“血拼”。

11月10日,大连一方备战保级生死战。图/视觉中国

一方vs亚泰 东北兄弟很难共存

这是本轮唯一一场保级对手之间的直接较量,是名副其实的“保级大战”。对大连一方来说,只有取胜才能保级成功。

与保级对手之间的对阵战绩的劣势,是导致一方如此被动的原因。3个保级对手中,一方与重庆在赛季两回合交锋中均打成平手;而在与泰达的两回合比赛中,一方均以失败收场;首回合对阵亚泰时,一方又在客场0比3完败。

此役如果双方打平,不管是一方还是亚泰,只存在理论上的保级可能。他们只能寄望于另外两场比赛的结果:比如泰达、重庆都输球。但实际上,两队绝不能把命运交给别人,战胜对方才是把握主动权的唯一途径。

“这是一场生死战,对我们来说不容有失。”一方主帅舒斯特尔在赛前发布会上的开场白已为比赛定下基调。亚泰主帅陈金刚也预言,这将是一场惨烈的比赛,“今年中超联赛打到目前这个份上,是这么多年来没有的。”

一方最近4轮遭遇连败,虽然赛季的前14个主场取得8胜3平3负,但上一个主场遭北京人和逆转后,主场6连胜的势头也戛然而止。战绩的下滑与3名主力被抽调到55人国足集训队有很大关系。逆境下,舒斯特尔依然对球队的主场优势抱有信心,“虽然我们之前经历了低谷,但队员们的精神面貌相当不错,我们一定会利用主场优势拿下对手成功保级。”

人员方面,两队都将面临困境。虽然老将周挺及时复出,但一方头号射手穆谢奎在上轮与泰达的比赛中受伤,已确定无缘这场生死战。亚泰方面,于睿因红牌停赛,队长何超则身背4黄高挂免战牌,头号射手伊哈洛也有伤在身,出场成疑。

恒大vs泰达 恒大态度决定走势

相比东北的难兄难弟,泰达的形势更简单。他们只要本场不败,就能凭借对其他3个保级对手的对阵战绩优势,避免在4队竞争中成为最后一名。

但对比纸面实力,泰达实在不是恒大的对手,想在天河体育场战胜急需挽回颜面的“7冠王”,更是难上加难。泰达曾8次赴天体挑战恒大,仅取得2平6负的尴尬战绩。

近年来,两队在中超、足协杯、超级杯等战线交手17次,恒大取得14胜2平1负,战绩碾压泰达。最近10次交手,恒大更是9胜1平保持不败,最近7场保持连胜。

然而,巨大的成绩反差依然没有消除一些人有关“默契球”的忧虑。近日,长春媒体就发文呼吁,恒大要像2013赛季的国安一样公正地对待其他球队。当赛季,亚泰在最后一轮击败辽足保级成功,国安全力拿下青岛帮了大忙。对此,天津媒体则回应称,失冠的恒大已经失去动力,在士气和取胜欲望上输给泰达一大截,这足以弥补两队实力的差距。

在赛前发布会上,泰达主帅施蒂利克针对媒体有关“默契球”的疑虑给出看法,“联赛打到最后一轮,每场比赛对每支球队都很重要,我们球队包括我个人也会遵守体育道德精神,我相信每个人也会遵守体育道德来踢每场比赛。”

对外界所说“恒大要做保级判官”的说法,恒大主帅卡纳瓦罗回应称,此役会派最强阵容出战,“我们丝毫不会放弃,因为之前已经两连败了。我还是希望最后一场给恒大球迷一场好看的比赛。”

卡纳瓦罗说,恒大还有另外的目标,“希望今年的总进球数可以超过2013年那支巅峰的恒大队。”那一年,恒大打进78球,目前这支恒大再进1球,就能追平纪录。

恒丰vs斯威 重庆保级相对容易

与恒大一样,已经提前降级的贵州恒丰也是无欲无求,但在某种程度上,他们的求胜欲望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写保级大戏的剧本。

重庆斯威与天津泰达的处境相似,在与保级对手的相互交锋战绩上,斯威稍占优势,本场比赛只要拿1分就能保级。“我们想要的是3分。”斯威主帅小克鲁伊夫在赛前发布会上表示,如果球队只为打平而战,不会有好结果,“我们要专注于自己身上,就不需要看别人的情况,我们上场就是为了全力争胜。”

所谓哀兵必胜,不知此时斯威遇上恒丰算不算幸运。回看交锋历史,双方至今在中超交手3次,重庆取得1胜2负,稍处下风。上赛季客战贵州,重庆就以0比1败北。

上轮战胜恒大后,重庆斯威球员谢场。图/视觉中国

这是恒丰在中超的最后一个主场比赛,球队固然希望以一个体面的结果结束征程,但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的恒丰队有些心气不足,并没有全力阻止重庆保级的动力。外界普遍认为,相比其他3队,斯威的保级难度最小。

更何况,主帅佩特莱斯库仍在禁赛期内,恒丰众将依旧群龙无首,球队主力郑凯木也累积4张黄牌停赛。重庆方面也缺兵少将,此前已经打进16球的卡尔德克身背4黄,此役也将缺席,斯威的进攻火力将因此受到影响。不过,卡尔德克还是来到了贵州客场,称要与球队并肩而战。

“有志者,事竟成。”小克鲁伊夫引用这句汉语来激励队员,“这场比赛很重要,压力也很大,但是我们要专注于自身。对手也会动力十足,但是我们会做好准备。”

“我们要在教练的战术下拼尽全力,更要为身后3000万重庆人民而战。”斯威老将丁捷用充满血性的发言结束了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