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我们刚经历了一个红色星期三。先是身穿红衣的“中国曼联”夺取队史首座中超联赛冠军,几小时后原版红魔经历“红色4分钟”,把强大的意甲霸主尤文图斯挑落马下。

  补时绝杀,这是一个带有红色的足球术语。

  过去30年的主流足球界,补时绝杀与弗格森治下的曼联紧密相连。它的登场一般可分为三步:第一步,需要先在中场休息时启动老爵爷牌“吹风机”;待其加温至下半场伤停补时,将比赛拖入“弗格森时间”,此为第二步;第三步,就是令人窒息且风味熟悉的补时绝杀。三位一体,缺一不可。

  对阵尤文一役,曼联为3828名远征球迷找回了往日熟悉的感觉,这比胜利本身更令人雀跃。因为对于像曼联这样的落魄豪门而言,找回过去远比摸索未来更重要。

  1999年,大部分人只记得最后的“诺坎普神奇之夜”(曼联在伤停补时两球逆转拜仁慕尼黑,捧起欧冠),却忽略了曼联的封神之作,实则爆发于半决赛与尤文图斯的两回合荡气回肠的殊死搏斗。首回合,曼联借主场之力,在比赛最后一刻扳平比分1比1;次回合移师都灵,曼联开局两球落后,而后连扳3球逆转获胜。那支尤文连续4年杀入欧冠决赛,坐拥齐达内、戴维斯等一干大师,纸面实力远在“曼联92班”之上。但曼联硬是拼出了一场胜利,时任队长罗伊·基恩还为此累积黄牌缺席决赛,抱憾终身。

  时间一晃19年,相似的剧情再度于都灵上演。表面上看到的是2比1,但实际上尤文图斯的控球率比曼联高出10%,射门比是23对8,“老妇人”早在马塔任意球破门前,就手握大把机会杀死比赛。

  可是,数据全面处于下风的曼联才真正配得上胜利。并非因为最后4分钟,而是因为之前的86分钟。纵然C罗无人能挡,但在他首开纪录后,曼联球员们爆发出了两倍的拼抢和跑动,硬生生跑出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机会。要知道,尤文图斯过去7年在主场一共只输过9场球。

  半场休息前,红魔中卫林德洛夫冒着头撞门框的危险,在门线上奋力顶出对方射门。他高兴地双手挥拳庆祝,这也是本场曼联球员们表现的缩影——他们愿意为其他人,多受一些折磨。

  阿什利·扬在下半场伊始受伤,因为他试图从阿莱克斯·桑德罗脚下截下一次无关紧要的传球。他成功了,并奉上一次反击。边后卫卢克·肖长久以来被穆里尼奥认为性格偏弱,但在比赛中他多次阻止对方从边路发起进攻,用头顶出了夸德拉多的传中。

  林加德从比赛第8分钟开始,就频繁高速回撤支援防守,他用勤奋的回追减缓了C罗的进攻。马蒂奇全场紧盯迪巴拉,用一张黄牌换得了阿根廷前锋本场比赛的偃旗息鼓,很值。在锋线上顶替卢卡库登场的桑切斯尽管没有进球,但从比赛一开始就上前逼迫对方门将,更难能可贵的是,一向低头蛮干的他还指挥其他队员一同加入他的逼抢行列。他们用实际行动演绎了多年未见的“曼联式压迫”。

  何为“曼联式压迫”?英国《独立报》对此解释道:曼联在面对比自己强大的对手时,主动提升比赛速率,敢于用激情而非技术踢球。他们的表现往往算不上完美,但对手不合时宜的软弱却让比赛完美——先是勇气,后是荣誉。

  暂且不知这场胜利会否成为曼联本赛季战绩的分水岭,因为意义更为重大的曼彻斯特德比即将在11月12日凌晨开打。但战胜尤文必然是一种开始,开始让红魔球迷回忆起往日的自信、坚决以及击退强队时不得不怀揣着的狂妄与躁动。

  在都灵寒冷的夜晚,曼联给予了所有人一丝来自过去的炽热。似乎在说:当所有人团结一致,你无法想象我们究竟有多棒。

  □朱渊(谢菲尔德俱乐部国际事务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