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切顺利,巴特勒本周四将身披76人战袍登场。
图/视觉中国

  历时近两个月,围绕森林狼球星吉米·巴特勒的转会“肥皂剧”终于落下大幕,这位NBA全明星球员最终远走费城。

  11月11日,据美国媒体报道,多位消息人士透露,76人与森林狼达成交易,森林狼将当家球星吉米·巴特勒送至76人,76人送出科温顿、沙里奇、贝勒斯和一个未来的次轮签,得到巴特勒和巴顿两名球员。

  

  交易

  森林狼接受76人方案

  围绕巴特勒的转会“肥皂剧”始于今年9月20日,当时有媒体爆出,巴特勒向森林狼提出交易申请,心仪下家包括篮网、快船、尼克斯和热火。从那以后,几乎每天都有关于巴特勒的转会消息传出。

  针对巴特勒的申请,森林狼老板格伦·泰勒回应称,巴特勒不是非卖品,并向主教练锡伯杜以及外界明确表明了交易巴特勒的态度,随后开始寻求可能的交易方案。

  10月初,多家美国媒体称,森林狼与热火一度就巴特勒的交易谈判取得重大进展,但森林狼临时改变交易方案,导致交易失败。

  由于新赛季临近,在交易陷入停滞的情况下,巴特勒返回球队参与训练,森林狼也准备在巴特勒留队的前提下开始新赛季。但是在一次训练期间,巴特勒情绪十分激动,不断用言语挑衅唐斯、威金斯等队友以及主教练锡伯杜,这让他和球队的关系更加紧张。

  10月中旬,森林狼老板泰勒来到球队与巴特勒见面,以暂时平息这场风波。最终,双方达成共识,森林狼承诺继续努力寻找交易对象,在此之前,巴特勒要继续作为森林狼的一员,一如既往地努力打球。

  10月18日,巴特勒代表森林狼出战新赛季揭幕战。新赛季开赛至今,巴特勒共上场10次,在场均36.1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可以得到21.3分5.2个篮板4.3次助攻2.4次抢断。与上赛季的表现相比,巴特勒的数据变化不大,2017-2018赛季,巴特勒场均得到22.2分5.3个篮板4.9次助攻2次抢断。

  在此期间有消息传出,火箭曾向森林狼报价,希望以包括4个未来选秀权在内的筹码得到巴特勒,森林狼并未接受。

  最终,在76人老板约什·哈里斯和森林狼老板格伦·泰勒以及多名球队管理层紧密商讨下,两队交易达成,76人送出科温顿、沙里奇、贝勒斯和一个未来的次轮签,从森林狼得到巴特勒以及另外一名球员巴顿。不久之后,双方将向NBA联盟递交交易手续,并对涉及交易的球员进行体检。

  成长

  草根逆袭的最佳代表

  吉米·巴特勒是NBA近些年草根逆袭球员的最佳代表,2011年NBA选秀,巴特勒在首轮第30顺位被公牛选中。职业生涯前3个赛季,巴特勒场均得分分别为2.6分、8.6分、13.1分,从一名替补成长为球队不可或缺的主力。

  2014-2015赛季是巴特勒职业生涯的爆发期,他的赛季场均数据提升至20.3分5.8个篮板3.3次助攻,入选东部全明星阵容,荣膺赛季进步最快球员奖,连续两年进入最佳防守阵容第二阵容,一跃成为联盟顶级球星和公牛的绝对领袖。

  接下来两个赛季,巴特勒继续着在公牛的出色发挥,刷新多项队史纪录,并斩获无数个人荣誉。但是在2017年夏天,决定重建的公牛将球队领袖巴特勒送到了森林狼。

  上赛季,森林狼获得47胜35负,以常规赛西部第8名惊险挤进季后赛,并最终止步首轮,巴特勒的个人发挥依旧抢眼。不过,巴特勒在接受采访时不止一次说道,“我不喜欢输球。”他强调,“我觉得,只要球队赢球,一切都没问题,赢球是我快乐的重要源泉。”

  也许是对森林狼的建队思路不满意,也许是不满部分队友的训练、比赛态度,巴特勒在效力了森林狼一个赛季后便寻求离队,如今交易达成,他的职业生涯第三站确定为费城76人。76人方面预计,巴特勒最早可能在本周四对阵魔术的比赛中首次代表球队亮相。

  展望

  76人“三巨头”成型

  在目前这支76人队内,24岁的恩比德和22岁的西蒙斯是球队的两大核心。上赛季,两人率领76人杀入东部半决赛,本赛季至今,76人以8胜6负的战绩排名东部第5,恩比德场均可以砍下27.7分13.1个篮板3.6次助攻,西蒙斯场均数据为15分9.6个篮板7.8次助攻,巴特勒加盟后,76人的“三巨头”将正式成型。

  “巴特勒可以在场上得分并提供领导能力和经验,他会完美融入这里。我们的球队文化是赢球,打团队篮球并倾尽全力。我认为他会给我们带来这些。”西蒙斯说,在得知交易达成后,他已经与巴特勒有过短暂交流,“他告诉我,他只想要赢球,我认为这是我们球队所有人都抱有的态度。我们对于他的加盟感到很激动。”

  据报道,明年夏天76人可以给巴特勒开出5年1.9亿美元的合同,而其他球队只能开出4年1.4亿美元的合同。如果巴特勒在明年夏天成功续约,恩比德、西蒙斯、巴特勒的“三巨头”组合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闪耀全联盟。

  在评价这笔交易时,湖人当家球星勒布朗·詹姆斯表示,“这是一笔双赢的交易,对双方都有好处。”詹姆斯强调,76人已经进入争冠行列,“我一直把76人看作是争冠者,现在他们变得更强了,绝对可以争冠了。他们本来就有西蒙斯和恩比德,现在还加入了巴特勒,我认为他们将会变成一支很强的球队。”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