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昌平短期指导北京花滑队


今天上午9点,萨维申科准时出现在位于昌平的世纪星冰上中心,先是对北京队单人滑队员进行步伐指导,随后又为于小雨/张昊等双人滑队员做技术指导。整个上午,萨维申科几乎没有歇着。


受北京花滑队的邀请,萨维申科11月5日来到北京,为北京队进行为期两周的技术指导。北京队工作人员称,萨维申科相当敬业。11月5日,萨维申科早上6点50下飞机,8点半就出现在了冰场上。


过去这一周,萨维申科轮流为北京队双人滑、单人滑和冰舞等队员做指导,每天上冰时间都接近8个小时。尽管已淡出冰场大半年,但萨维申科的滑行、起跳等一招一式都让场下的北京队教练大为惊叹。


在北京队上下看来,萨维申科是一名真正的职业运动员,每个细节都值得学习。来北京这段时间,萨维申科每天只吃一顿饭,饭量很小,一杯咖啡、一块蛋糕和一根香蕉就解决了。


按照北京队最初计划,希望跟萨维申科签长约,但后者的商业表演一直排到了2019年3月。目前除了北京队,美国队和俄罗斯队也在积极与萨维申科联系。


“我们主要想从她那里提高执教水平和执教理念。花滑这个项目理念很重要。”北京市冬运中心副主任周洁称,另一方面也是通过萨维申科来创新北京花滑队的训练方法,帮助北京队提升技术动作的稳定性和成功率,更重要的是提升队员们的艺术表现力。


“我非常高兴能来北京帮助他们。如果他们需要,我可以长时间过来。”接受采访时,萨维申科表示很喜欢北京,也愿意跟北京队合作。如果能跟萨维申科签约,北京队明年3月将集体前往德国集训,备战第14届全国冬运会。


萨维申科认真指导队员。 北京市体育局供图


希望成为奥运冠军的教练


在平昌冬奥会上,萨维申科/马索特在短节目中一度落后隋文静/韩聪近6分,却在自由滑中以0.43分的优势实现完美逆转,自由滑得分和总得分均创下新的世界纪录。


那之后,萨维申科/马索特没再参加任何比赛,34岁的萨维申科也开始安排退役后的生活。平昌是萨维申科的第5次冬奥会,她也是花滑界参加冬奥会最多的选手。在被问及是否有机会参加北京冬奥会时,萨维申科笑了笑,“如果找不到合适的搭档,我就不会再继续了。不过我现在有了新的目标,就是成为奥运冠军的教练。”北京花滑队这拨队员,成了萨维申科教练生涯的第一批学生。


“我跟北京队合作有一周时间了,所有队员都很有潜力,他们会越来越好。”不过萨维申科也表示队员们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首先我想让他们变得更加柔软、灵活,特别是跳跃技术。当然,不仅仅是在跳跃方面,一切技术环节都可以继续提高,都可以变得更好。”


萨维申科出生于乌克兰,家庭条件并不好,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在练习。即便在职业生涯鼎盛期,萨维申科也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教练,完全靠自己的悟性来训练,这让她有着独特的执教方法,“我是一个具有创新性的人,希望跟北京队的合作找到一种合适的方式,来适应他们,也适应我,帮助他们更好地提升跳跃、抛跳、旋转等技术动作。”


被问及中国青少年与欧洲选手的不同时,萨维申科称并不愿意做过多比较,“每个运动员都是不一样的,不能单从国家去比较,我们要做的就是根据队员的特点,制订不同的教授计划。想要取得成功,天赋只是一小部分,更重要的是你需要去做大量的工作,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萨维申科为队员们做示范。 北京市体育局供图


自称滑冰是其生命一部分


萨维申科在冰上指导时,前中国花滑队总教练姚滨一直在场下关注着,他现在的身份是北京花滑队顾问。


“我们跟萨维申科可以说既是对手又是朋友,她跟我的队员申雪/赵宏博、张丹/张昊、庞清/佟健前前后后争了二十多年。”在姚滨看来,聘请高水平教练来国内执教未来将是常态,“今天是德国的,明天可能就是日本的,后天是俄罗斯的,只要是先进的,都可以来交流。”


相互较劲十几年,姚滨对萨维申科的技术相当了解,“典型的力量型选手,她的比赛最后总会有一个三周抛跳,而且落地站得很稳,单凭这一点就能立足冰场十多年。”姚滨称大多数队员比赛末段体力已经到了极限,这时候做三周抛跳是非常非常困难的。


不过相比技术环节,姚滨更希望队员能学习萨维申科身上的那股精神,“她当时从乌克兰到德国,身上只有10美元,太不容易了。大家看着他们在场上光鲜亮丽的,什么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背后吃了很多苦。她在跟我交流时也说,你们(中国)运动员真的很幸福。”北京队方面也介绍,除了上冰训练,他们也希望萨维申科能给队员们讲讲自己的职业生涯,相信这对年轻队员会有不小的触动。


这次来北京,萨维申科执教的不仅是北京的小队员,还有同样参加过5次奥运会的老将张昊。“我跟张昊有个共同点,滑冰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种乐趣,它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这是我们的共同点。”萨维申科甚至打趣说,如果不是因为加入中国队太难,自己一定会跟张昊合作,完成他们的第6次冬奥会。


尽管相识近20年,但跟萨维申科的这种合作方式对张昊来说还是很新鲜,“奥运会2月份刚结束嘛,她把一些新颖的动作带给我们,我们也能在训练中体现出来。”训练时,张昊不时跟萨维申科一起示范,“我们做的时候,小雨就在旁边看,这对她来说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 韩双明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