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徐邦印)今晚上海队客场挑战山东队,上海队球员刘炜职业生涯总得分达到10000分。成为继朱芳雨、易建联之后,CBA历史上第3位“万分先生”。不过,他的第10000分来得有点晚。

实际上,早在今年2月份,刘炜当时效力于四川男篮,在与浙江队的比赛之前,四川男篮官方发布一份公告,邀请球迷见证CBA第二个万分先生诞生。按照四川男篮给出的数据,当时刘炜只需要再得7分,便可成为“万分先生”。

这在当时引起球迷和媒体热议,但数据的真实性受到外界质疑。四川男篮随后发表声明,“各位球迷,更正一个信息,根据CBA公司得到的数据,刘炜总得分为9919分,离万分还差81分。”

不过,经过中国篮协和CBA官方数据支持公司的多方比对、证实,最终确认,9919分的数据并不准确。原来,1997至1998赛季前4场比赛中,技术统计人员将刘炜的数据记载在了邵联根的名下,而那4场比赛的总得分为13分。因此,在本赛季正式开打前,刘炜的总得分为9932分。

新赛季前10轮比赛中,刘炜全部出场,其中第4轮、第9轮没有得分,其余8场比赛总共得到66分。对阵山东队之前,刘炜的总得分为9998分,距离10000分只有2分。经历多场比赛的等待,刘炜终于在今晚突破万分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