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徐邦印)能在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1个赛季,将个人CBA总得分突破10000分大关,刘炜可以说是了了一桩心愿。

在本赛季所有CBA球员中,38岁的刘炜是年龄最大的本土球员,今年夏天重新回归上海男篮时,他已经对外确认,本赛季将是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1个赛季,下赛季刘炜将正式转型,成为上海队教练组的一员。

刘炜在热身中。图片/Osports

刘炜的职业生涯始于上海男篮,1996年开始代表球队征战联赛,并迅速成长为球队的主力。2001-2002赛季,刘炜携手姚明帮助上海队首夺CBA联赛总冠军。在姚明离开CBA之后,刘炜独自扛起上海队大旗,从1000分到8000分,每个得分上的里程碑都是在上海队度过。

直到2014年夏天,刘炜离开了效力17年之久的上海队,加盟新疆队。在代表新疆队征战两个赛季后,刘炜于2016年转投四川队。过去两个赛季时间里,刘炜仍然保持不俗的竞技状态,2016年11月,刘炜在四川队拿到自己职业生涯的9000分。

分别效力新疆队、四川队两个赛季,刘炜将这4个赛季比作留学,“就当是出国留学了4年吧,经历了这4年的磨练、经验,感觉自己也开阔了眼界。留学生涯结束了,我也回家了。”如今以上海队球员身份拿到职业生涯第10000分,刘炜身上的传奇色彩更浓。